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督办玉桥公园建设情况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在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邓家贵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玉桥公园绿地规划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今年的重点建议。

7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带领督办组,实地察看玉桥公园建设情况,现场了解人大代表建议拆迁的房屋是否拆迁,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建议办理单位市住建委、荆州开发区的汇报。截止目前,公园已完成临街绿篱和紧邻奥体片区的树木栽植,栽植香樟、桂花、玉兰、红枫、银杏等乔木10余个品种500余棵;已完成碰碰车、神奇探险等游乐项目的主体结构施工;正在进行水体环境整治、江津路停车场、配套建筑修建、临街隔离护栏等项目建设。预计今年10月省运会之前,玉桥公园项目一期工程可基本完成。

督办组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市住建委等部门加强协调、争取支持、积极作为,办好了一批代表建议,建好了一批民生工程,市政建设变化越来越大,城市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居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得到人民群众广泛认可。督办组建议,玉桥公园规划范围内的房屋拆迁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妥善解决和处理好拆迁安置问题;加快建设进度,保证在省运会前完成公园一期工程建设;加强公园特许经营的监管;切实提高绿地的管护水平,让民生工程真正惠及民众。

在听取承办单位汇报和代表发言后,刘爱华副主任对政府相关部门办理代表建议及公园建设情况给予肯定,并就该建议下一步办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民生工程要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之所以将该建议确定为重点建议,主要是考虑建好玉桥公园,有利于改善城市东区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有利于吸引更多企业家来荆投资兴业,促进荆州开发区发展;有利于借省运会展示荆州市政建设良好形象,更好宣传和推介荆州。二是公园建设要科学安全。公园各项目设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立足高起点、高层次、高品味,进行科学化、人性化、精细化设计;已完成和正在建设的,经论证存在不足的,要及时修正和改进;市住建部门要加强监管,高度重视大型游乐设施建设的安全性,切实把好安全关。三是办理建议要实事求是。公园南边1栋3层和4栋8层房屋在公园绿地规划范围内,代表们认为影响公园景观,建议拆除。从现实情况看,1栋3层楼房影响形象,牵涉安全(2001年就鉴定为危房),且产权不清,建议依法依规、安全有序、尽早拆除;4栋8层楼房是专业设计单位设计,使用年限不到20年,且地处公园最南边,不影响公园的整体功能。是否拆除,应进行充分论证,要结合公园建设需求和财政实力等因素综合考量。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王本波,市人大常委会委代工委主任孟宪荣,市人大常委会委副秘书长王先标,市人大代表刘守洋、罗开凤、杨姗姗,市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参加督办。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