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来荆督办重点建议落实情况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在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578号《关于调整优化长湖保护和四湖流域水利工程管理体制的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今年的重点建议。7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带领省人大农村委、省政府督查室到我市进行现场督办。建议主办单位省水利厅和协办单位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编办负责人参加办理。

督办组实地考察长湖后,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会上,荆州市市长李建明介绍了关于长湖保护和四湖流域综合治理情况,荆门市、潜江市政府介绍了长湖保护情况;建议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汇报了办理情况;省人大农村委主任委员刘田喜、省人大代表段昌奉、省政府督查专员赵毓清先后发言。最后,王玲副主任作重要讲话。

王玲指出,今年全省“两会”期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600多件,确定为重点建议的只有几件。调整优化长湖保护和四湖流域管理体制,对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分重要、十分迫切,主办和会办单位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重点建议办理的责任感。

王玲要求,一要认真对待。578号重点建议代表着500多万父老乡亲的心愿,办理单位务必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念,端正态度、认真对待。二要深入调研。坚持依法办事、实事求是两个原则,研究四湖、吃透四湖、抓住关键,找出问题根源和解决办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倾听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生,真正解决问题。三要综合考虑。四湖的治理和体制问题必须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系统治理,综合考虑、优化体制。主办单位要与协办单位加强沟通,密切协作,理清思路,形成共识,提出解决问题的原则和办法供省政府决策。

王玲强调,要创新办理思路,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四湖流域行政区划变更后,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不顺,调度管理矛盾突出,过去仅仅反映在防御水旱灾害的斗争中,现在还面临水环境污染、水生态安全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倒逼机制,需要我们开阔视野、创新思路,增强机遇意识和使命意识,以此为契机和突破口,破解体制机制难题,走出一条河湖保护管理的新路子。要把四湖流域水利管理体制放在深化水利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去考虑,放在建设水生态文明的新课题中去探索,放在各级政府理顺事权、部门之间明晰职责的大格局中去谋划,放在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科学发展的新要求中去解决。同时,要抢抓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机遇,加快四湖流域综合治理和江汉平原建设发展步伐,让鱼米之乡水清岸绿、永葆生机。

省人大农村委主任委员刘田喜提出了四湖流域综合治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省政府成立专班、加强四湖流域治理组织协调,强化地方政府责任、加大财政转移支付支持力度等方面的建议。省政府督查专员赵毓清指出,四湖流域地位特殊重要,人大代表提出的578号建议立意非常好,建议规划先行,精心抓好顶层设计,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调整优化四湖流域水利管理体制于法有据,合理合情,省政府办公厅将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协调和推进工作。

荆州市领导李新华、李建明、易法新、万卫东、任万伦,等陪同督办。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