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组”也能大作为——看荆州区财税计划建设人大代表小组如何履职

日期:2014-07-28 来源:本网

 

从荆州市中心城区到省级重点保护古墓熊家冢楚墓有47.5公里,这条道路过去由于路面狭窄,出行的游客多有不便。自从荆州区财税计划建设人大代表小组向市区两级政府提出《尽快打造荆州至熊家冢旅游通道的建议》后,市区两级政府站在发展鄂西旅游生态圈建设的高度,现已投资1.1亿元,对这条旅游通道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从此,熊家冢的旅游迅速升温,游客已由过去的每年5万人升至8万人。

 

荆州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蔡作富介绍说,尽快打造荆州至熊家冢旅游通道的建议,只是该代表小组认真履职的一个缩影。作为荆州区第四届人大代表活动小组之一,该小组时刻不忘人民的重托,每年不仅在人代会上提出好的建议,而且在人大闭会期间至少还要提出10件左右的建议。如近年来提出的关于加快旅游业开发力度、支持粮食收储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各种人才奖励机制、加快小街巷升级改造、鼓励全民创业促进再就业等建议,以其问题准、质量高、时代性强,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通过积极办理、狠抓落实,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代表小组组长董正标介绍,该小组共有11名人大代表,其履职的主要作法是:每年坚持四个活动、完成五个目标。“四个活动”就是每年坚持一个季度开展一次小组调研活动,每次活动学习一个专业法规,确定一个调研主题,每次调研形成一个报告或建议;“五个目标”就是每年每位代表完成一篇学习心得,集中走访一次选民,向政府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向选民作一次述职报告,为选民办一件实事。

 

荆州城区的小街小巷过去由于责任主体不明,导致年久失修,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形象。去年,区人大代表徐帮清等几人专门调研后,向市区两级政府提出了12条建设性的意见。在人大代表的强烈呼吁下,去年市区两级细化责任,结合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先后改造小街巷23条,其中路面黑化10条。过去的坎坷路现已建成荆州市的示范街巷,荆州古城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的面前。

 

围绕区委、区政府确立的“争创全省县域综合经济实力20强”的奋斗目标,该代表小组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去年提出的“支持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8条建议,由于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被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全部采纳。之后,相关部门积极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落实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的奖励、补贴、贴息资金200多万元,同时开辟项目申报绿色通道,向上争取各种专款、项目资金5亿元,促进了中小企业的长足发展。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连结生产基地和加工龙头企业及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为了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该代表小组一方面积极向区委、区政府建议,及时出台《关于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实施方案》。一方面主动联系区新农办等有关部门,深入农村开展宣传,参与培训专业人员,并帮助一部分重点合作组织建立了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目前,全区已注册的的农民专业合作社97家,网络社员1.52万人。在该代表小组的指导下,纪南友信青鱼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生产、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先后发展社员476户,发展养殖面积1万多亩,创造年产青鱼7500吨、实现销售收入1亿多元的奇迹。

 

                       (责任编辑 洪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