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荆州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专题调研法院工作

日期:2023-07-05 来源:荆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6月27日上午,荆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盛勇带队专题调研区法院上半年工作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荆州市金融消费保护与纠纷调解中心、区法院审判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区法院审判法庭大楼,调研“法院+金融”多元化解金融行业矛盾纠纷、“胜诉即退费”先行试点改革、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审判法庭功能布局等,了解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组指出:

要持续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服务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严惩严重暴力、涉枪涉爆、毒品等犯罪,依法惩治粮食、金融、能源资源等领域犯罪,坚决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权益,支持诚信经营,坚持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让产权和知识产权更有司法保障,契约履行更加有效,创新活力更加得到激发。

要持续实质化解纠纷,不断满足群众公平正义需求。严惩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权益的犯罪,加强劳动权益保障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护。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综合效能。强力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加强行政审判,服务法治政府建设。

要持续创新解纷载体,完善多方联动机制。建立相关部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席会议机制,强化纠纷化解平台建设,将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作为网格化社会治理的深化和延伸。强化类案调解,在道路交通、金融债权、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等纠纷多发领域,整合社会解纷资源,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