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代表在行动】“小熊”进田头 村民尝甜头——记荆州区人大代表熊小波

日期:2023-05-25 来源:荆州区讯

川店镇紫荆村,村民们手指翻飞忙采摘,打包好的瓜果蔬菜将第一时间摆上超市货架;香樟树下,小鸡苗在技术人员的饲养下长势喜人;蔬菜种植、民宿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农场正在积极建设中,村民收入增收……

“如今的美好生活也有小熊的一份功劳。”“小熊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村民口中的“小熊”,就是荆州区人大代表、喵象农事体验园负责人熊小波。他提出的每一条建议,办成的每一件实事,饱含着村民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向往,紫荆村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正不断提升。

“小鸡苗”孵出“大”产业

从走出农村,又回到农村,从14岁下学摆摊,到自主创业,熊小波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2009年年底,而立之年的他来到川店镇创业,承包80亩土地,当起了“鸡司令”。然而,养殖、销路等难题一个接一个,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始于初心。熊小波深知,唯有不断学习,才能改变现状。为此,小学文化的他积极参加各类创业培训课程,学习养殖经验,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成于坚守。靠着自身努力,熊小波创立了土鸡品牌“川店香樟鸡”,推出“喵象生鲜”线上销售平台,打造养殖、种植、冷链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循环产业园,让产品从生产端直达客户手中。

一人致富不算富,百家富才算富。为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熊小波通过流转当地土地,“一站式”解决农户产品销售问题,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种养”结合,“授人以渔式”为农户传授土鸡养殖办法,拓宽增收路。

如今,“川店香樟鸡”每年出栏土鸡30万只,“喵象生鲜”先后开设6家线下连锁店,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带动1000家农户增产增收,合作社成员年均收入达6万元。

“新农人”变身“兴农人”

立春时节,紫荆村六组公路旁,挖掘机来回穿梭,施工人员紧张有序的忙碌着......眼下,川店镇与村民共谋共建的喵象农事体验园正火热建设中,这里将成为川店镇实施共同缔造的一张靓丽名片。

这个“色香味”俱全的金点子就来自荆州区人大代表熊小波。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自当选荆州区人大代表以来,熊小波把聆听群众声音,揭示真问题,提出真对策作为履职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围绕村民所盼、发展所需,通过多次走访调研,提出《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业产业发展》建议,并希望通过紫荆村现有的基础和资源,打造一座特色农场。

在川店镇和熊小波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紫荆村正式启动项目建设,预计6月正式试营业。建成后,将辐射带动周边村民400户,产值2500万元。

此外,熊小波还热心公益。疫情期间,他多次投身一线,参与全市保供工作,为海南、广州医疗队,以及西安等地送去爱心物资,并被荆州市授予“优秀保供企业”,被农业农村部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农民”称号。

奔走在田间地头,熊小波感慨万千:“作为基层农民代表,我深切感受,人大代表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就是要主动收集民意、化解难题,用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