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在松滋召开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十三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5月13日

全市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在松滋召开

5月9日,全市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在松滋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各县市区人大开展财经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就进一步做好人大财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进行了认真探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邹崇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姜保国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李新建介绍了近年来荆州市人大财经工作的基本情况,并重点就如何加强社保基金管理、严格部门预算执行、强化政府性基金收支监管、发挥审计部门作用等工作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他希望:各县市区要继续重视、支持人大财政预算监督工作。各级人大财经(预算)工委要进一步提高专业素质,加强学习交流,查找监督漏洞,强化预算审查监督,不断提升人大财经工作整体水平。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姜保国指出,人大财经工作职责多、刚性强、责任大,社会关注度和群众期望值高。我们要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高标准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就是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加大对经济法律法规执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政府投资项目程序、重大项目建设等财经工作的监督力度,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充分发挥人大财经监督职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邹崇炎副主任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人大财经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他说,近年来,我市各级人大财经(工)委、预算工委紧紧围绕本地区经济工作重点,依法履职,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全市人大财经工作有成绩、有特色、有亮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建章立制,人大财经工作进一步规范;二是重点突出,预决算审查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三是注重实效,常规工作监督效果进一步凸显。

就如何做好今后一段时期全市人大财经工作,邹崇炎副主任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人大财经工作在人大工作中重要性的认识。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这表明党和人民对政府财政资金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要增强做好人大财经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强化监督意识,提升监督能力,解决好“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做好人大财经方面的法律监督。要积极协助本级人大常委会开展对政府财经方面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及时提出处理意见,监督依法行政。要大力开展财经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确保法律实施的严肃性和有效性。三是进一步强化人大财经方面的工作监督。要以政府投资项目为重点,以构建“阳光财政”为目标,不断深化计划和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督促政府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将财政资金全部纳入预算,实现对预算的编制、执行和决算的全方位审查和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柳军,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茂安,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财经工作的副主任及财经(预算)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