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洪监高速公路建设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十四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5月17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洪监高速公路建设情况

被誉为幸福之路、发展之路的洪监高速公路,关系着革命老区的经济振兴,承载着洪湖市、监利县200多万群众的腾飞梦想,影响着荆州市“交通壮腰”的快速推进。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再次将《加速洪监高速公路建设步伐的建议》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并纳入“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优化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的主要内容进行监督。

5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带领视察组,专题视察洪监高速建设情况。视察组实地察看了螺山互通、路基吹砂、洪湖互通软基处理等施工现场,认真听取保利达集团(项目投资方)所属湖北洪利高速公路公司和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汇报。截止4月底,保利达集团累计投入自有资金8.9亿元,银行已发放第一笔贷款1.8亿元,5月将发放第二笔贷款4亿元;完成征地拆迁约90%,初步完成路基吹填10公里,完成软基处理约20公里,完成桥梁钻孔灌注桩试验桩10根桩基础及反力梁施工;各标段主搅拌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视察组认为,洪监高速在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交通部门的积极协调,洪利公司已抓紧实施,目前工程整体开建,让人欣喜,令人振奋。但老区人民加快工程进度的需求很强烈,确保建设质量的愿望很迫切,时间很紧、任务很重。视察组对洪利公司提出四点建议:一、加快建设进度。卡死时间节点,按计划倒排工期,采取强有力措施推动工程稳步进展。二、及早争取资金。增强前瞻性,提前申请并落实集团公司资金拨付和银行贷款发放,防止因资金问题影响工程建设。三、保证工程质量。按国家标准组织施工,加强施工监理,杜绝工程转包。四、注重社会宣传。及时向社会公布工程建设目标和进展,共同营造人人监督、人人支持的氛围,充分运用社会力量监督工程进展,攻克影响建设的难点。视察组同时建议:地方政府要全力服务工程建设,对影响建设环境的车霸、路霸、土霸等,采取铁的手腕依法予以打击;交通部门要加强工程监管,确保洪监高速公路建设管理规范,施工安全,速度加快,质量达标;地方人大要加强行政服务环境、工程建设环境、生态环境和工程进度的监督。

易法新主任说,视察组成员提出的建议立足长远、面向未来,很透彻、很客观、很重要,希望各方认真采纳、抓好落实。他强调:一是成绩要肯定。工程能取得进展,荆州市、洪湖市、监利县政府及交通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保利达集团采取了得力措施,应给予充分肯定。市人大常委组织专题视察,主要是为各方鼓劲、打气、加油。二是目标要明确。洪监高速2015年12月31日前建成通车的总目标不能变。保利达集团和承建单位要自加压力、强化措施,考虑诸多不可控因素的影响,争取用提前半年完工的方案确保目标实现。三是相互要支持。通过前期协作,保利达集团和地方政府的配合已渐入佳境。在建设期间,双方的配合和支持要达到最默契、最有力的状态。四是原则要坚持。即做到两个不影响,荆州市、洪湖市、监利县政府不能因服务协调工作不到位而影响工程进度,保利达集团不能因资金到位不及时而影响工程进度。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对洪监高速公路建设的跟踪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秘书长万必勤,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吴庭欣,部分在洪湖的荆州市人大代表参加视察。副市长王守卫,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郑道柏,洪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刚年,洪湖市市长夏锡璠,保利达集团董事局代表,市政府督查室、监利县政府和洪利公司负责人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