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建设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十八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5月29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建设情况

5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带领视察组,对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荆江大堤防洪闸、河道衬砌点、荆州区花园村引江济汉工程还建点等施工现场,并听取了市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荆州区引江济汉工程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工作情况汇报。

引江济汉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之一,也是湖北省最大的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地跨荆州、荆门和潜江三市。通水工程进水口位于荆州区李埠镇龙洲垸,出水口为潜江市高石碑镇,全长67.23公里,总投资约85亿元。工程的主要功能是,向江汉兴隆以下河段(含东荆河)补充因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而减少的水量,改善该河段的生态、灌溉、供水和航运用水条件。工程于2010年3月正式施工,在荆州境内全长27.052公里,占全线的40.2%,涉及荆州区4个镇(管理区)、15个村、49个组。

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引江济汉工程建设,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目前,拆迁安置工作已全部完成,主体工程进展顺利,通水工程进入衬砌施工阶段,通航工程进入桥梁连接线施工阶段,均计划于今年9月底建成。据市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荆州区引江济汉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反映,工程建设带来了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永久性占地造成农民失地问题。工程征地前,荆州区15个村49个村民小组人均耕地约2.5亩,征地后有9个村民小组860人人均耕地在0.3亩以下,造成了部分村民无田可种。二是水系恢复问题。由于渠道开挖破坏了原有水系,对沿渠地区生产生活用水产生较大影响,涉及水系恢复项目68处,100余公里。三是水生态环境影响问题。工程占用庙湖137亩,海子湖530亩,减小了水环境容量,降低了水体自净能力。四是公路损坏问题。经公路运输部门调查测算,因工程施工损坏各类公路22条75.4公里,共需修复及养护资金5492万元。五是工程运行后可能产生类似“后三峡”问题,如河床清淤后泥沙排放等问题。

视察组认为,引江济汉工程规模大,建设难度大,建成后作用发挥大,是一项利国利民工程,将载入荆州史册。建议:一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要加强质量监管,严格检查验收,不能有丝毫马虎。二要高度重视工程“一河两岸”科学规划。要综合考虑水环境、生态环境、航运环境、景观环境等因素,边规划、边建设、边完善,发挥工程建成后的最大效益。三要高度重视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失地农民安居乐业。四要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带来的不利因素。深入分析工程范围内造成的直接和间接影响,积极向省、国家反映困难和问题,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易法新主任在听取大家意见后作了重要讲话。他说,看了工程现场,听了情况介绍,感受很深。一是工程很大,效益很大。引江济汉工程不愧为国家重点工程、大型综合性工程、精品工程,工程建设对我国水资源综合利用具有特别重大意义。二是贡献很大,牺牲很大。工程永久性征地7800多亩,临时征地8800多亩,仅拆迁安置就涉及800多户4000余人,荆州区人民为工程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和巨大牺牲。三是压力很大,后续工作量很大。任何事情都有两个方面,工程给荆州区带来了很大机遇,但同时后续工作量也很大,如生态问题、水系问题、交通问题、民生问题、旅游问题等,这些都需要今后做大量的工作。他强调,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要多关注工程建设、多支持工程建设。这次视察后要形成专题报告,向省、市政府反映情况。还要充分发挥在荆全国人大代表的作用,主动邀请他们来视察工程,向代表们反映问题和要求,请全国人大代表将引江济汉工程中的有关问题作为意见和建议向全国人大反映,争取国家支持,多为荆州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任万伦,秘书长万必勤,市人大农村委主任委员严水玲等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参加了视察。市水利局局长郝永耀,荆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作富、区长刘润长,区引江济汉工程指挥长李仁贵等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