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我市调研公共图书馆立法工作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十九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5月3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我市调研公共图书馆立法工作

5 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健、张平率调研组莅临荆州,就公共图书馆立法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视察荆州博物馆、荆州古城东门城楼、市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听取我市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并就公共图书馆立法问题与市文化局、市图书馆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近年来,我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加快,公共图书馆免费服务形成品牌,新一轮馆舍建设即将进行。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8家,馆舍总面积24571平方米,总藏书量110万册(件),图书馆收藏有古籍线装本约4万册。全年免费开放接待读者70万人次。

“一座城市因读书而兴起。”张平委员看到市图书馆大门上面的这句话,感慨不已。他说,作为一家地市级图书馆能持之以恒地坚持下来,并在公共文化建设上有特色、有亮点,着实让人感动。张健委员说,从事文化事业的同志非常辛苦、非常清苦,感谢基层文化工作者的默默奉献,感谢大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我们一定把大家的建议带回去,认真分析研究,在制定公共图书馆法的过程中充分吸收。

调研组对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公共图书馆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调研组认为,公共图书馆传承历史文化,传播先进文化,承担着社会教育的责任,在数字化信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如何引导人们多读书、读好书,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并加以解决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图书馆自身建设,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要积极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让图书馆事业长盛不衰,促进公共图书馆事业可持续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陪同调研并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说,推动图书馆建设,发挥图书馆作用,对促进荆州文化壮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公共图书馆立法过程中,应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认真研究,使之传承下去。他同时希望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多关心、多支持荆州文化事业的发展。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作苏、副市长徐朝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伟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