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湖北南郡楹联博物馆建设与发展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二十三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6月7日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湖北南郡楹联博物馆建设与发展情况

6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张文政带领调研组赴荆州区,对湖北南郡楹联博物馆进行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柳军、李早德、张伟、蔡作富等参加调研。市旅游局局长吴必武,荆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明,湖北省南郡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锟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参观了博物馆明清古联展示中心、绣品厅、关公厅等展厅的楹联精粹,听取了博物馆负责人关于该馆藏品构成和现场管理设施配备等情况的介绍,并就博物馆下一步的建设思路和发展规划进行了座谈。

调研组认为,作为一个民营的楹联博物馆,建到这个程度十分难得、十分可贵,值得称赞,值得支持。该馆收集了大量珍贵的楹联与文物,创意好、思路好、内容好、机制好,传承了中华文明,弘扬了楹联文化,展示了地方民俗,为我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增添了新笔墨、新亮点。就如何提高博物馆的档次与品位,如何推进博物馆的长远建设与发展,调研组建议:一是抓好外沿发展,要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扩大规模,做足特色,展示精品,打造荆楚楹联品牌;在新馆选址迁建的过程中,要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与支持,可以作为一个项目向上申报。二是抓好内涵发展,该馆前期工作做得很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后要着重在“挖掘、收集、整理、归类、完善、提高、展示”等方面下功夫。三是抓好可持续发展,要增加旅游元素,可以将楹联博物馆纳入全市旅游景点规划,由文物旅游部门统一指导、统一管理,注重加快衍生产品的开发,不断增强展馆的生命力,努力解决好“可持续发展”问题。四是抓好内宣外宣,采取新闻媒体宣传和建立门户网站等形式,加大对外宣传和推介力度,提升楹联博物馆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调研组希望,有更多的社会人士关心文化,投资文化,共同推进“文化壮腰”。据了解,湖北南郡楹联博物馆是由湖北省楹联学会和湖北省南郡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创办,经湖北省文物局正式批准成立的我省唯一的一座楹联专题博物馆,该馆负责人陈锟,为荆州区人,1967年出生。博物馆地处荆州区楚源大道,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馆藏古今名联2800多幅,其中明清古联100多幅,各种楹联报刊、书籍万余册,目前为止已免费接待国内外各界人士近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