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万伦副主任率队督办重点建议落实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三十三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7月19日

任万伦副主任率队督办重点建议落实情况

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释心继提出了《加强章华寺恢复性整修,发展宗教文化旅游事业》的建议。主任会议决定将此建议作为今年的重点建议加强督办。7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带领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和市政府督查室负责人一行,到沙市区对该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督办。任万伦副主任一行实地察看了太师渊公园、章华寺右侧小工厂的有关情况;听取了建议主办单位沙市区政府,协办单位市城乡规划局、市住建委公园管理处、市民宗局、市国土资源局有关同志的情况汇报。

作为主办单位,沙市区政府接到办理任务后,做了大量工作。一是迅速成立了由区民宗局牵头,区政府督办室、区住建委、胜利街办等单位组成的办理专班,明晰了各单位职责,并明确一名副区长负责协调。二是办理专班按照各自的职责和分工,多次上门与建议人进行沟通,详细介绍建议办理情况,耐心解释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建议人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建议人的理解和支持。三是积极主动与市直各协办单位加强联系协调,各单位于7月下旬与建议人见面,答复代表并做好解释工作。现在,市城乡规划局、市民宗局已给沙市区政府回复了协办意见,市住建委、市国土资源局也表示全力支持。四是根据市政府有关要求,安排人员与市规划设计院进行对接,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现已基本完成章华寺、太师渊公园、烈士陵园片区规划范围内居民住户的调查摸底工作。据调查,规划范围内共有住户1602户,房屋总面积220012.25平方米。五是积极向市政府汇报,争取市政府和市国土部门对章华寺右侧小工厂的14亩土地进行处置。该厂于去年10月被关停,目前已停产,设备处理完毕,厂房空置,为后期处置打下了基础。

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该建议的办理工作也十分重视,近期已明确马秋平副市长负责推进此项工作。7月8日,马秋平副市长召集市国土资源局、市城乡规划局、市住建委、市民宗局、市民政局、市政园林局、沙市区政府、太师渊公园、烈士陵园等单位负责人,召开现场会,就如何落实建议所涉及的事项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提出了将太师渊公园、烈士陵园、章华寺整体规划建设的初步设想,对必须解决的“规划怎么完善、土地怎么调配、资金怎么筹集、居民怎么安置”等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市直各有关单位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任万伦副主任对市、区两级政府的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他说,市政府、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对建议办理很重视,态度积极,做了不少工作。主任会议之所以把它作为重点建议,是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建议的内容符合市委、市政府发展文化旅游事业的工作思路;二是章华寺、太师渊公园、烈士陵园位于城市中心,是游客和市民游览和休闲场所,落实好建议的内容,是推进“四城同创”、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需要;三是宗教文化是发展文化旅游事业的重要内容。章华寺作为湖北三大丛林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湖北有很高的地位,也是我市重要的旅游资源。加强章华寺恢复性整修,对发展我市文化旅游事业、促进“文化壮腰”以及加强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释心继代表提出的建议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工作量大,办理难度大。因此,市、区两级政府应引起高度重视,主办单位和各协办单位必须加强协作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把这项建议办好。当前,要把建议办理工作与我市开展的 “四城同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等工作结合起来,在市政府主导下,迅速制定和完善章华寺、太师渊公园、烈士陵园三位一体的建设规划,在这一大的规划框架下,细化各类子规划,并明确承办主体、承办责任和时限要求,制定分年度实施计划,逐步落实建议的要求,力争将章华寺片区打造成知名的旅游胜地。建议主办单位和各协办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务之急是认真做好周边居民的思想工作,迅速行动,开展拆违和小工厂的搬迁工作,努力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万江平等参加督办活动,市政府督查室主任徐德艳、沙市区副区长刘学柱等陪同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