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检查我市贯彻执行《湖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条例》有关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四十二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8月15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检查我市贯彻执行《湖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条例》有关情况

8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带领检查组莅临荆州,对我市贯彻执行《湖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先后抽查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监察局贯彻《条例》的有关情况,分别与部分企业、个体工商户、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征求进一步完善《条例》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方军汇报了我市贯彻实施《条例》的情况。市委书记李新华、市长李建明看望了省检查组同志。

《条例》自2012年颁布实施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认真领会精神,清理各类行政权力,规范执法行为,强力推进批管分离,全面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加快诚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质量。通过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开展“大走访”、治庸问责、创新行政执法考评机制等,建立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

检查组高度评价了我市贯彻执行《条例》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以下意见:一是要大力宣扬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一方面要积极宣传服务市场主体的正面典型,另一方面要主动曝光个别不作为、乱作为,妨碍经济发展、破坏发展环境的反面典型;二是市县人大要认真研究如何推进本级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办法,更好地优化本地经济发展环境,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三是市县人大要及时向省人大反馈《条例》在贯彻执行中的新情况、新建议,省人大将不断完善《条例》,使《条例》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王建鸣副主任指出,荆州市领导高度重视《条例》贯彻实施,措施得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荆州经济发展态势呈现“四多两少”:“四多”,即市场主体大幅增多,亿元以上项目大幅增多,净增税收多,就业增加多;“两少”,即社会治安案件发生少,企业投诉少。下一阶段,一是要通过省、市两级人大开展执法检查,解决好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重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搭建担保平台;二是政府要进一步转变职能。要通过职能转变、工作理念转变做好服务工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靠优化环境和比较优势来招商引资,引进市场主体。三是严格依法行政。狠抓《条例》的贯彻落实,在改革创新上下工夫,用《条例》来规范我们的行为,保证环境优化的持续性;四是宣传好《条例》,畅通企业信息反映渠道,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在座谈会上说,多年来,省人大对荆州的发展非常关心、非常重视。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落实此次检查要求,围绕《条例》的实施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询问,进一步推进荆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不辜负省委、省人大对荆州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李春兰,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罗昌兰等参加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万必勤,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姜保国、市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李新建,市政府副秘书长范本源等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