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带队调研全市国税工作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四十三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8月16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带队调研全市国税工作

8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邹崇炎带领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姜保国,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李新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克梅参等一行,到市国税局就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上半年,全市国税部门累计完成各项税收收入272117万元,占年度计划的54.4%,同比增收34232万元,增长14.4%,增幅和进度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第四和第六。一是主体税种增长较快。上半年主体税收全部顺利过半,其中增值税增长最快,较去年同期增长17.7%,对总收入贡献率达75.8%;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长放缓,比同期下降17.8%;消费税和车购税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拉动收入增长3.9个百分点。二是单位间收入进度差距加大。县市收入进度明显快于城区,县市收入进度比城区快了8.8个百分点。三是行业增收拉动明显。全市纳税规模亿元以上的12个重点行业累计纳税237421万元,同比增长11.8%,占总收入比重达87%,提供了73%的增量,其中酒业、化工业、纺织和电力等行业税收普遍增收,电器、其他制造业平稳回暖,为全市收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三产业税收比重不断提升。上半年全市三产业税收完成123770万元,同比增长22.5%,占总收入的比重达45.5%,比去年同期提高10.5个百分点。

调研组认为,国税部门大力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实行科学化管理,优化纳税服务,强化评估稽查,全力以赴、千方百计挖潜增收,税收收入稳定增长,国税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国税部门认真落实省局50条意见,结合荆州实际出台《关于优化环境,服务发展,助推“壮腰工程”若干意见的公告》,广泛宣传,公开承诺。二是依法治税深度不断加强。国税部门大力开展行业税收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药品和医疗器械、成品油零售批发、房地产、证券金融等行业进行专项检查,查补入库税款、罚款、滞纳金2387万元。三是“营改增”工作稳步推进。截止6月,我市“营改增”工作进展顺利,结构性减税效果显著,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整体税负下降31%,减税面达97.7%。四是各项优惠政策得到落实。国税部门认真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快对纳税人的减免税申请审核办理,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兑现,上半年办理政策性退税等税收优惠4.61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五是学创活动不断深入。国税部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学习,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调研组同时指出,上半年国税收入虽然顺利实现“双过半”,但从经济和税源形势来看,收入中还存在着主体税种分化明显、宏观经济与政策调控影响较深、地方收入增幅偏低、城区收入进度偏慢、市直收入进度滞后等问题,整体收入形势不容乐观。

邹崇炎副主任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国税部门工作,认为国税部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出口增长放缓等因素,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坚持依法治税,大力整顿税收秩序,积极组织收入,呈现出总量靠前、位次前移的良好态势,希望国税部门在下半年一如既往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继续加大征收力度,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实现。他强调,一要树立信心,确保全年任务完成。国税部门干部职工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深入分析收入结构和税源变化,加强收入督导,牢牢把握好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二要多出实招,培植市直新的税源。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环境,切实为企业服好务。另一方面要围绕我市优势资源和产业,加大招商力度,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三要强化监管,不断提高税收质量。要在创优服务环境的基础上,强化税源监管,提升纳税质量,提高重点税源企业的管理质量和效率,通过定期跟踪监控,确保税款及时足额入库,保证收入与经济协调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