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崇炎副主任到市审计局开展工作调研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四十五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8月21日

邹崇炎副主任到市审计局开展工作调研

8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带领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姜保国,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李新建等一行,到市审计局调研审计工作情况。市审计局局长王本波汇报了2012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

今年来,市审计部门根据《审计法》的规定和年初工作方案,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对2012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结果来看,2012年财税部门不断深化财税改革,强化收入征管,规范财务管理,财政收入实现了稳定增长,收入质量不断改善;财政管理水平逐步提高,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邹崇炎副主任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来,市审计局克服审计项目多、工作任务重等困难,全面完成了201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审计工作有创新、有突破,问题审得准、查得实,审计质量不断提高;审计报告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客观真实反映了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规范预算管理、维护财经纪律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何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工作,邹崇炎副主任指出,一是审计部门要不断创新审计方法和手段,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努力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对“屡审屡犯”的典型案例要敢于披露,勇于曝光,有效发挥警示作用。二是对在审计中查出的问题要认真督促整改。这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审计部门对查出的问题要进行认真分析,从制度和管理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当好参谋助手。三是要强化审计部门的主体作用,在规范和加强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监督等方面找办法、定制度,严格预算管理,推进绩效审计,确保各项资金使用合理、高效。四是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