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实施“两法” 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四十九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9月11日

编者按: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周厚震,省残联理事长陶惠芬一行,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的陪同下,对松滋市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和省实施办法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对松滋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松滋贯彻两法“认识高、措施好、抓得实、有创新”。现将松滋的作法予以转发,供参考。

认真贯彻实施“两法” 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松滋市现有各类残疾人5.32万人,其中重度残疾人12950人。松滋市立足市情,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残疾人保障法和省实施办法贯彻落实不打折扣,保障了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一是对扶残助残工作的认识有新高度。松滋市委定期听取全市扶残助残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围绕残疾人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医疗康复、特殊教育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了《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扶残助残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将两法贯彻实施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促进两法全面落实。市政府残工委多次召开成员单位会议,切实加强协调,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残联跟进的办法,做到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了各部门职能作用,有效整合了社会资源,形成了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松滋市先后获得了“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县”、“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市”等一系列殊荣。

二是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迈上新台阶。近四年来,全市纳入城镇低保的残疾人达到1858人,纳入农村低保的残疾人达到6062人。2013年,为全市1800名特困残疾人家庭发放生活补助54万元,对35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了危房改造,为符合条件的城镇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解决廉租住房58户。依托“阳光家园”工程,对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居家托养150户,集中托养25人。大力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设立“残疾人维权110”,40余起残疾人违法案件得到有力司法援助。

三是残疾人就业率得到新提高。鼓励兴办、积极扶持福利企业,集中安排上百名残疾人就业。全市兴办盲人按摩诊所16家,培训92名盲人按摩师上岗。市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等300余个用人单位,共安排680名残疾人就业。2012年依法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50万元,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及职业技能培训1500人次,推荐120名残疾人就业,扶持了近千名残疾人自主创业。

四是残疾人康复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先后投入康复经费80多万元,共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980人,聋儿教育训练52人。每年帮助20名肢残人免费装配假肢和矫正器具,帮助20余名聋哑人装配了助听器,为残疾人免费提供轮椅等用具100余件。每年配套项目资金8万元,先后对48名0至6岁残疾儿童进行了抢救性康复。创办松滋市精神病康复中心,从去年起实施精神病患者医疗救助工程,取消了报销门槛和药品目录限制,将综合报销比例由以前的65%—70%提高到95%以上。

五是残疾人教育事业呈现新局面。市特殊教育学校设置聋教、盲教、培智、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等四类13个班,在校学生117人,就读学生来自松滋市及沙市区、公安县、湖南澧县等两省四县市区。特校学生免交学费、书本费、生活费等一切费用,在校学生全部纳入了城镇低保;特校教师工资和工作经费财政全额拨付,特殊教育津贴全面落实。全市普通小学、初中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稳步推进,随班就读寄宿残疾学生全部实行生活补助。全市残疾少年儿童的入学率达到90%,55名残疾考生进入中专和高等院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