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政副主任带队督办代表建议落实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五十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9月11日

张文政副主任带队督办代表建议落实情况

赴市住建委督办重点建议。8月30日,张文政副主任带领督办组,到市住建委督办重点建议。督办组先后察看了城市风景、壹品漫城、景湖·美树林、滨湖等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和锅底渊路建设情况,并进行座谈。市住建委办理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11件,其中3件为重点建议,现已办结10件。3件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是:①关于规划建设荆州市城市“绿道”的建议。市住建委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赴广东省、武汉市考察学习城市“绿道”建设经验,《荆州市城市绿道规划》正在编制之中。②关于规范物业管理的建议。制定了《中心城区加强物业管理的工作方案》,大力开展清理整治等活动,积极协助、引导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逐步规范物业服务。③关于打通锅底渊路的建议。目前,该区域还迁安置工作已启动,荆州开发区承诺于2013年完成全部拆迁任务。待荆州开发区完成拆迁后,一个月左右即可修通全程。代表们建议,中心城区物业管理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要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的作用,帮助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借助各街道房管所力量,加强和规范物业管理;规范、利用好房屋维修基金。张文政副主任认为,市住建委领导对建议办理工作很重视,专班有力,成效较好,并对下一步办理工作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进一步增强人大意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对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应该高度重视、加快办理。第二,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建议办理的质量,体现的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的尊重。要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服务意识,努力让人大代表所提问题尽快解决。第三,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加强与所属地方政府的协调,共同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第四,进一步完善建管机制。市住建委要在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上给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努力建设宜居城市。第五,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对正在办理中的建议,要加强研究,制定措施,抓紧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柳军、孟宪荣、王一举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督办。

赴市农业局督办代表建议。9月6日,张文政副主任率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到市农业局督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今年,市农业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件,已全部办复完毕。如关于扶持水稻工厂化育秧的建议。市农业局组织专题调研,积极争取省厅支持。全市已建成大型集中育秧基地13个,中型基地62个,小型基地172个,为全年粮食增产奠定了基础。又如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建议。市农业局组织专班分赴全市3个国家级示范合作社调研,与多家合作社理事长座谈,研究制定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具体措施,现全市已发展到2519家,比去年增加317家。代表们纷纷肯定了市农业局建议办理工作办得好、办得快。张文政副主任说,市农业局的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特别是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作为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的平台,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载体,认识高,做法实,值得充分肯定。他指出:一是从“四化同步”建设上看“三农”地位,增强行业自信。“三农”工作关系着千家万户,影响并决定着“四化同步”发展的进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二是突出“三农 ”工作重点,坚持创新思维办理建议。农村专业合作社是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基础经济体,要不断发展壮大;科技兴农是现代农业发展必由之路,要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观念;实现农业机械化是节能增效的根本,要大力推行水稻工厂化育秧和规模化机播机收;新农村建设是提高农民生活幸福指数的基础,要科学规划、按规施建。三是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保持成绩,当好表率。要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不断拓展外延,丰富内涵,始终保持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的工作水平,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