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血防工作要求力争实现达标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五十六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9月30日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血防工作要求力争实现达标

9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幸正荣率领视察组,在副市长徐朝平等陪同下,对我市贯彻落实《湖北省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开展血防达标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

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公安县埠河镇东湖村卫生室、夹竹园镇瓦池村卫生改厕工作、杨家厂镇绿化村灭螺及“淘汰耕牛、以机代牛”现场,查看了斗湖堤镇血防组血防档案资料。

在听取了市政府和公安县政府负责人的汇报后,视察组充分肯定我市前段的血防工作,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血防工作机制健全,各地制定了血防达标工作考核评分标准,实行血防达标工作包保责任制,严格执行“一票否决”;二是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传染源控制措施基本落实,防治工作开展较深入全面,成效显著,达标工作有序进行;三是血防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很大,各地将土地整理、兴林抑螺、农田水利、道路建设项目与血防达标工作结合起来,优先保证血防达标工作需要,基本做到了治理一片、成功一片、巩固一片。视察组建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血防工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加大传染源控制力度,重点抓好“淘汰耕牛,以机代牛”工作,继续抓好春季查螺灭螺、沟渠硬化、血防改造等工作;要总结经验教训,巩固发展防治成果,对已经达标的区域要采取科学有效措施,防止再感染、再蔓延,同时要大力推广防控新技术、新成果,力争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幸正荣副主任在讲话中要求,要一如既往坚持大员上阵,大事大办,真正做到“一把手”既挂帅、又出征,切实增强血防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绝不能麻痹大意和松懈。同时加大对村、学校等基层单位血防工作的宣传,大力推广防控新技术、新成果,力争达到国家规定的传染控制标准。要一如既往突出抓好三个重点,即在全市层面要突出公安、监利、洪湖、江陵四个重点县市;在县市区层面要突出重点村;在整个血防工作层面要突出以机代牛、改厕、洲滩禁牧、卫生室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重点推动、整体联动开展血防工作。要一如既往抓好血防综合治理。把相关行业项目建设与血防工作紧紧捆绑,强力推进,达到“1+1>2”的效果。要一如既往对上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我市虽是全省防控检查的重点,但同时也表明我市向上争取的空间较大,应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推动血防工作,造福子孙后代。

易法新主任强调指出,全市的血防工作有组织、有规划、有措施、有重点、有考核、有督办、有成效,尤其可喜的有“三大亮点”:一是血防综合防治的思路值得肯定。土地整理、兴林抑螺、卫生改厕、道路建设、农田水利、沟渠硬化、病人治疗、以机代牛、宣传教育以及队伍培训等方面一起展开,这可以从根本上巩固血防工作的成果,体现了新形势下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具有科学性、全面性、先进性和可行性。二是“两查、两灭、两治、一处理”的工作力度很大。公安县春季完成查螺占目标任务的107.17%;查出有螺村占目标任务的88.3%。三是以机代牛、洲滩禁牧、急感防控、卫生改厕、查螺灭螺、村卫生室职责履行等六个方面的督办检查成效明显。他还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深化认识,今年作为达标之年,更不能放松。要进一步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卫生改厕、以机代牛、急感防控、健康教育、学习培训、卫生室的基础建设等六个方面抓紧抓好。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公安县的“六抓”很好,抓源头、查灭螺;抓途径、阻传播;抓治病、保健康;抓防控、禁急感;抓教育、强意识;抓项目、见长效。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业人员、专业队伍在血防工作中的创造性、积极性。

徐朝平副市长表示,市政府将进一步围绕加强领导、夯实基础、强化措施、练好内功等四个方面工作重点,完成好达标基础性工作,加大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血防氛围,做好对晚血病人的救治,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下,更好地做好血防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张伟,农村委主任委员严水玲以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部分委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张长青等一同参加视察。市卫生局局长张大平,市血防办专职副主任王锦文,公安县委书记张万超、县长向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琼等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