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赴江陵县督办重点建议落实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五十八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10月21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赴江陵县督办重点建议落实情况

“煤电路港”项目是江陵县抢抓国家建设“北煤南运”大通道的重大历史机遇,建设集煤炭储配基地、煤化工、电厂、铁路、大桥和港口于一体的项目统称。项目总投资初步概算505亿元以上,其中:煤炭储配基地50亿元、煤化工270亿元、电厂150亿元、铁路大桥35亿元。

今年4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第40次主任会议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进行专题研究。主任会议认为,黄华等1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强力推进江陵“煤电路港”项目建设》的建议非常好,对江陵经济腾飞和荆州实施“壮腰工程”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并将其列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建议的第1号。建议交办后,领衔督办该建议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相关专委会,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多次督办,项目建设取得一定进展。

10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再次带领督办组,专题督办“煤电路港”项目建设情况。督办组实地察看了“煤电路港”产业园规划用地现场、荆州长江公铁两用大桥建设现场和江陵县“煤电路港”项目指挥部办公现场,认真听取了江陵县政府工作汇报。截止目前,江陵煤炭储备基地项目初步确定一期工程平面布置方案、占地面积、中转储配能力和土地、岸线利用规模,编制完成14项专题报告中的11项,其中3项取得批复意见,已争取到将基地作为蒙华铁路的重要疏运项目纳入蒙华铁路可研报告一并审批。江陵发电厂项目已确定总平面布置方案,正启动可研修编工作,完成铁路专用线可研编制,完成专题报告3项、修编专题报告6项、启动编制专题报告7项。

张文政副主任说,关于 “煤电路港”项目建设,江陵县委、县政府机遇意识强、推进力度大、项目进展好,但也面临着全国、全省煤炭基地、电厂项目竞争激烈的现实。他就如何更快、更好地推进“煤电路港”建议办理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发展信心要坚定。“煤电路港”项目已处于爬坡、攻坚阶段。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江陵县要坚定信心,通过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攻克一道道难关,力争取得最后的胜利。第二,向上争取要抓紧。江陵县要有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开拓进取意识,要在争取省市领导支持、推动项目进展上想办法、出实招。可通过建立项目进展信息专报制度,争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视,进而争取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第三,基础工作要提速。各项目的报批文件要加紧准备和迅速上报,只有抢在竞争对手之前完成各项专题报告,才能在项目落地上获取主动。要尽快争取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和环境容量调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第四,部门服务要加强。市发改委要将该项目当作荆州的大事来办,做到向上争取不断线、跑部进京不停歇,及时掌握项目的相关信息和竞争态势,为市、县领导当好参谋。通过大量艰苦卓越的工作,服务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国家一级煤炭物流节点、江陵发电厂、煤化工等重大项目落户江陵,为造福江陵人民、加快荆州振兴作出贡献。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姜保国,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孟宪荣、预工委主任李新建,部分在江陵的荆州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市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参加督办。江陵县委书记陈爱平、县长万玲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如前等陪同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