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何实现跨越发展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六十一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11月13日

创新造就能特奇迹

——看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何实现跨越发展

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医药中间体和手性化合物生产经营为主的高科技企业,目前是全球最大、质量最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MK5产品供应商。2012年,公司年销售收入1.8亿元,上缴税收4000多万元。2013年,预计年销售收入2.5亿元左右,可上缴税收5000多万元。今年8月,原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周坚卫视察该公司时称赞:“能特科技是荆州工业企业的一大亮点,能特产品是高新技术企业的一个品牌,企业发展后劲十足,看了为之一振,应大力扶持”。从2010年5月正式起步,能特科技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就成为国家级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乃至荆州市发展速度最快的企业之一,其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秘诀就在于:创新!创新激发活力、创新催生动力、创新发掘潜力、创新造就奇迹。

以理念创新为先导

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为美中能特医药化学科技(荆州)有限公司,是荆州市重点引进的归国外籍华人创业企业之一。从2006年公司挂牌成立到2010年,在5年的运营中,或许是思想不够统一、发展目标不够明确,也或许是水土不服、市场定位不够准确,生产经营全面陷入困境,公司濒临破产。2010年5月,以陈烈权为首的企业家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对企业前景的判断力,全资收购了该公司,将美中能特更名为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公司成立后,陈烈权等一班人从“转变思想、更新理念”入手,突出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企业重组问题。采取吸收合并的方式,经过一系列艰苦、细致、科学、人性化的操作,使得原公司的优质资产顺利转化为新公司的发展基础,为企业统一、协调发展铺平了道路。二是融资瓶颈问题。公司重组难,企业发展融资更难。为此,能特“借鸡生蛋”,对内,增资扩股,吸收员工投资;对外,成功引入以杭州联创为首的财务投资机构,并通过银行授信,为企业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资金保障。同时,公司还计划在2014年上半年向中国证监会提出上市申请,开创直接融资渠道。三是发展理念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能特人总结多年的实践经验,明确提出“人无我能、人能我特”、“新、精、尖、专”这一企业发展理念。并制定了“以三甲基氢醌产品作为突破口,尽量降低其生产成本”的市场攻略。理念一变天地宽,经过蜕变的能特,浴火重生,化蛹成蝶,步入了柳暗花明又一春的新天地。

以管理创新为手段

一个成功的企业,三分在建,七分在管。这是能特人深入分析企业重组前管理机制不活的种种弊端后得出的结论。如何创新管理,实现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发展?能特科技主要抓了“三着”:一是打造“铁三角”组合。公司及时调整组织架构,整合内部优势资源,形成了以陈烈权董事长为首的思路清晰、作风扎实、决策果断、雷厉风行、清正廉明的管理团队;以蔡东伟博士为首的理论知识渊博、研发经历丰富的国内国际领先的研发团队;立足国内面向世界的专业营销团队。从而形成了能特科技的最佳组合——铁三角”。这个“铁三角”,确保了企业管理、研发、生产、营销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二是优化分配制度。公司奉行“人岗匹配”的用人原则,以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推行“为岗位付薪、为能力付薪、为业绩付薪”的薪酬管理,科学评估岗位价值,合理设计薪酬结构,引入宽带薪酬理念,建设全新薪酬体系。形成8个工资等级、40余个岗位的岗位工资体系,拉开分配差距,充分调动各个岗位的积极性,进而提高工作效能和效率。三是严格绩效考核。公司吸取过去粗放经营的教训,高度重视绩效考核工作。新制定了《能特绩效管理制度》,将公司的经营目标分解到部门,再由部门将目标分解到个人,做到“人人有目标、个个扛指标、月月比实绩、季季评效益”,责任主体进一步明晰,竞争态势更加凸显,员工的创业积极性空前高涨。公司重组不到两年,虽然人均小时工资翻了一番,但工作效率提高,产能提升,使得工资在成本中的比例却大幅下降,企业一举扭亏为盈,2011年就实现销售收入7100多万元,上缴税收1000多万元,一跃而进入荆州开发区工业企业第一方阵。

以人才创新为支撑

“人才是一个企业的核心动力”,这是能特董事长陈烈权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公司秉持“人才成就事业、事业造就人才”的理念,大力引进、培养、激励高层次人才,为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一是政策引进人才。对进入国家“千人计划”的博士,年薪近百万,提供配套设施齐全的公寓一套,配备交通工具,并享受高管及养老、医疗保险等待遇;研究生、本科生,公司提供住宿、就餐等各项生活服务,使他们一进入公司就有一种“家”的感觉。优惠政策的实施,吸引了大批高端人才。目前,公司拥有一支包括博士、硕士在内的40余人的技术创新团队。未来五年,能特将“筑巢引凤”,积极实施人才战略,引进2名以上具备“千人计划”水平的外藉专家、一批在业界有影响的专业人才,充实、壮大公司的研发实力。二是培养开发人才。公司对进入企业的员工一律实行“岗前培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同时,与长江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选拔有潜力的研发人员,进行培养深造,为人才梯队的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并与武汉大学医学院联姻,成立了荆州市首家工业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三是重奖激励人才。公司设立“人才奖”,并以党总支为依托,以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为平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专业人才、经营管理者和员工。蔡东伟博士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后,公司一次性就奖励500万元。这样,既营造了重视科技、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又推进了各类群众性科技攻关活动蓬勃开展。近年来,公司先后承担了以孟鲁斯特钠MK5原料、盐酸洛贝林、盐酸吉西他滨、喷他左辛、叔丁基亚磺酰胺及相关手性产品的研发工作。这些项目的研发、实施,是能特实施以人才战略为支撑,走自主创新之路的结果。

以技术创新为核心

技术创新是企业最强的生命力。能特人紧紧跟随精细化工行业发展的步伐,着力实现“三个主体”: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的主体、成果应用的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主线,新产品研发一代、投产一代、储备一代,始终占据行业高端。公司自主研发的盐酸吉西他滨合成工艺、粉碎机动齿盘、粉碎机、离心机、颗粒机、搪瓷反应釜、摇摆颗粒机滚筒等7个项目,相继获得国家专利;盐酸西那卡塞新的制备方法、甲磺酸雷沙吉兰新的制备方法、4—(4—氯代苯基)环己烷—1—甲酸的合成工艺等3个项目,已向国家申请专利;能特人建设了世界上最大、最强的MK5生产经营系统;国家第六批“千人计划”创业项目——年产4万吨三甲酚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建设完成并投入生产,打破了国外对该产品的垄断,能特已牢牢掌握三甲酚市场的话语权。……持续不断的自主创新成为公司生命的不竭源泉。按照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能特审时度势,充分发挥“化学合成技术”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正着力打造“以孟鲁司特钠为起点的原料药及中间体板块,以三甲酚、三甲基氢醌为龙头的精细化工板块,以气凝胶为主要产品的新材料板块”等三大业务板块。预计五年后,“三大板块”打造完毕,公司年销售额可超过百亿,能特将成为在产品细分市场拥有全球影响力和定价权的国际知名公司。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发展无止境,创新无止境。正如荆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开发区书记曹松所言,从美中能特到能特科技,从濒临破产的最低谷、到抢占行业的制高点,能特人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能特奇迹。我们相信,一个强大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能特,一个代表中国乃至世界药品生产先进理念与成果的能特,一个为荆州“工业壮腰”而奋力前行的能特,必将成为荆州乃至湖北企业的一颗“璀灿明珠”。

(本文系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文书科科长王宜南随同周坚卫同志调研能特科技公司后有感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