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市老年大学办学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六十二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11月15日

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市老年大学办学情况

11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张文政、任万伦一行对我市老年大学进行专题视察。视察组走进声乐室、多媒体室、电脑室等班级观摩教学情况,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互动,询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学员们表演的节目。随后又参观了学校荣誉室、书画展览室,与市老年大学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

荆州市老年大学创建于1995年,目前设有时事政治、诗词、声乐、保健等四大类19门深受老年人欢迎的专业课程,有各种类别、各个层次班级、团队40个,在校学员1600多人,校长由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贤坤担任。多年来,老年大学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坚持“质量兴校”的办学原则,在硬件条件相对较差的情况下,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教学质量,取得了可喜成绩。2010年,该校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授予“省级示范校”称号,今年又荣获全省“敬老文明号”先进单位。

视察组对市老年大学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老年大学办学特色突出,环境设施齐全,教学管理规范,有凝聚力,有吸引力,已成为满足老年人精神生活需求的重要载体和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平台,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高度赞赏校领导班子为发展我市老年教育事业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精神,并对所有“享受学习、快乐人生”的老年学员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视察组建议,一是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关心支持老年大学建设,继续加大投入,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保障,支持老年大学发展再上新台阶。市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让人大代表积极反映我市老年教育事业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形成建议或议案提交代表大会。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老龄问题的社会共识,让更多的人关注老年教育事业。要与中心城区各机关、各单位老年工作有机结合,扩大学校影响力和办学规模。三是要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办学,整合资源,有效利用城区各学校的闲置教学场所,扩大教学面积,解决目前教学场所严重不足等实际困难。

易法新主任说,市老年大学办学思路开阔,措施得力,管理到位,效果明显,特别是“三支队伍”建设,“三个课堂”教学,“五大活动”的开展,抓住了关键,突出了特色,充分发挥了老年人在传、帮、教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他强调,当前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要把老年教育事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朝阳产业”来发展,鼓励动员社会力量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兴办老年教育事业,推动我市老年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市老年大学校长孙贤坤、常务副校长赵萍表示,学校将再接再厉,以创建省级示范校为契机,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扩大教学规模,不断优化师资队伍,不断健全管理制度,不断加强教学研究,把老年大学办得更好,让更多老年朋友在这里快乐学习,益寿延年。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柳军,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张伟,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李新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委书记潘莉,市干局副局长蔡俊华等参加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