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做到“三个到位”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六十六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12月13日

监利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做到“三个到位”

近年来,监利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做到组织领导、跟踪督办、与监督工作结合的“三个到位”,信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组织领导到位。

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制度和“一把手”负总责制度,形成了领导重视、职责明确、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常委会主任会议每年听取两次信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带有共性和倾向性的信访问题,及时将其纳入监督议题。常委会领导坚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做到亲自阅批来信,定期接待来访人员。宋敦栋主任和分管的常尧阶副主任等领导多次协调和督办重要信访案件,促进了问题的化解。在信访工作网络建设方面,建立上下级人大信访机构纵向联系、人大与“一府两院”信访机构横向协调的工作机制,并构建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为成员单位的人大信访工作网络。

二、跟踪督办到位。

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做好信访件的跟踪督办,对一般信访件,按照程序直接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其限期办理;对一些案情较复杂、需要有关部门调查后才能作出处理决定的信访件,发函督办,要求其按期办结;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案件进行重点督办,实行领导包案机制,督促承办单位尽快结案,促进息诉罢访。

三、与监督工作结合到位。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信访工作与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调研、视察等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收集汇总人民群众反映的与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内容相关的信访情况,把信访工作作为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信息来源,并在监督活动中督办信访案件,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回应人民群众需求,维护合法权益。如董某某不断向县人大常委会投诉某派出所执法不公。县人大常委会在视察全县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时督办此案。县公安局加大工作力度,使信访人罢访。

2012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共接到来信来访83件,由领导批阅后进行转交和督办,已办结42件,其余41件相关部门亦书面进行了回复和情况说明,切实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