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率队调研审计整改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六十七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12月20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率队调研审计整改情况

12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李新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克梅,市政府督查室主任徐德艳一行,到市审计局听取201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市审计局局长王本波就审计中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今年,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的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市政府督查室对15个被审计部门和单位专门下发了《关于对201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各部门限期进行整改。市审计部门依法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检查,有效推进了整改工作顺利完成。截止11月底,被审计部门和单位上缴财政和金库资金1523万元,取消收费598万元,归还挤占挪用资金6935万元,拨付滞留资金23969万元,调整账目资金16577万元,并修改完善各项制度规定8条。

在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后,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努力树立审计权威;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财政预算规范管理;要进一步重视审计结果的运用,不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创新工作方式,从源头上解决屡审屡犯问题。

张文政副主任对审计部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审计部门不断创新审计理念,调整审计思路,改进审计方式,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提升了财政财务管理水平,维护了财经秩序,为推进政府科学理财,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张主任强调,审计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依法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建立健全严格的审计制度,维护公共利益,当好财政资金的守护者。要不断深化财政资金审计,努力在预算编制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上下工夫,促进财政资金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提升资金使用效益。要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建立审计整改跟踪督办机制,切实保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继续加强对被审计部门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对房管局、园林局和洪湖湿地管理局等三个部门的整改督办复查,督促其认真整改,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强化审计干部思想建设、廉政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全面、结构优化、高素质的审计队伍,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