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政副主任带队调研我市地税收入完成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七十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12月31日

依法开展征收确保任务完成

——张文政副主任带队调研我市地税收入完成情况

12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带领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一行到市地税局了解2013年税收收入完成情况及2014年收入预测情况。市地税局局长雷浩汇报了今年收入完成情况,分析了组织收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对2014年税源增收潜力作了详细的剖析和预测,表示将通过税收征管改革,加强重点税源控管;利用社会资源建立网格化管理,扩大纳税服务平台;加强基层标准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认真抓好明年的收入工作。

一年来,市地税部门加强税收征管,加大专项清理力度,不断挖掘增收潜力,税收收入数量和质量得到了同步提升,预计年底全市地方税费收入将突破一百亿大关,为明年实现“三年翻番”打下坚实基础。一是税收规模逐渐壮大。地税部门认真开展税收形势分析,强化重点税源监控,今年税收收入首次突破40亿大关,比去年全年入库总额增收了近10亿。自2010年来,我市地方税收收入每年以30%的增速增长,连续三年实现了滚动翻番。二是税收质量稳步提升。市地税部门从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征管质量入手,坚持依法征管、公平税负。到9月份地方税收的宏观税负达到3.82,同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三是地方税种全面增长。地税部门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全面加强税收征管,12个地方小税种均全面增收,特别是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三个税种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分别增长103.05%、58.49%和30.82%。四是多措并举成效显著。地税部门深入开展房地产税收清理工作,加强汇算清缴,加大欠税追加力度,搭建资本交易征管平台,从源头上把关,堵塞漏洞,保障了收入任务顺利完成。

调研组认为,今年来,全市地税部门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营改增政策不断推进的情况下,特别是面对市直税源结构单一、重点税源增量不大等困难,积极采取措施,坚持以发展促增收,依法组织收入,强化税收征管,优化服务质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市经济持续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建议:要注重加强对税源结构的分析,特别要加强对市直税源的分析和管理,进一步挖掘税收潜力;要从长远着想,着力加大税源涵养力度;要加大税费清缴力度,确保各项税费收入稳定增长。

张文政副主任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市地税部门在积极组织收入、优化纳税服务、加强队伍建设、为地方财政作出贡献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今后的工作,张文政副主任强调,一要大力培育新增税源,进一步夯实税基。要增强信心,克服困难,抓住经济发展中的亮点,挖潜增收。在加强对新兴产业和成长性企业扶持的同时,要大力培植重点企业、重点产业的税收,做到新老兼顾,不断增强税收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二要深化税费改革,坚持依法征税。要按照中央改革精神要求,积极深化税费体制改革,认真做好营改增推进工作。强化税收征管,加大稽核检查力度,狠抓零星税源的管理,充分发挥“以查促管”、“以查促收”的作用,坚持抓大不放小,应收尽收。三要加强税源分析,提高征管质量。注重抓好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调研和监控,认真分析税源结构变化,努力在税种和增量上做文章。同时要认真分析市县税收体制中存在的问题,为市政府当好参谋。四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加强对全市地税系统干部的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培训,强化廉政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懂经济、善税收、会管理、勤服务的干部队伍,切实维护好地税部门形象。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姜保国,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李新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克梅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