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友凡来荆开展立法调研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五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3月5日

加快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友凡来荆开展立法调研

2月28日至2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友凡率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兆满、栾丽娜及省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有关人员莅临荆州,开展《湖北省构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促进条例》专题立法调研,并考察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情况。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方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等陪同调研。

28日下午,调研组召开立法座谈会。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方军详细汇报了我市贯彻实施“两圈一带”战略、推进“壮腰工程”的有关情况及荆州发展存在的问题,并就战略支点立法提出了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县(市、区)政府、相关市直部门及部分企业负责人,部分省人大代表,结合荆州和各自工作实际,分别围绕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下放行政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加大对粮棉油主产区、资源枯竭型城市、老工业基地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建设,增加对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地区的建设投入等方面提出了立法建议,并希望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中突出荆州元素。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刘友凡副主任说,制定《湖北省构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促进条例》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的三个立法重点之一。制定这部法规就是“观天下之势、干湖北之事、立支点之法”,将为湖北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制度保障、机制保障和环境保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刘友凡副主任指出,制定这部法规的总体思路是:充分体现中央、省委对湖北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充分体现错位发展、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力争实现双赢、多赢和共赢;充分体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互动;充分体现谋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要求。在制定这部法规的过程中,将吸收大家提出的好的意见和建议,把侧重点放在明确战略支点的内涵和目标、科学规划战略支点、强化支柱产业支撑、培育新型战略产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科技创新和教育发展、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保护生态环境、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城市化进程、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改革开放、建立合作机制等15个方面,并注重细化条款,使最终出台的条例有用、管用、好用。

刘友凡副主任对我市实施“壮腰工程”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 “壮腰工程”是我省以“支点战略”为统领的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委、省政府加快荆州振兴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荆州在实施“壮腰工程”中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科学规划。要明确发展目标,结合荆州实际,制定“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十年大振兴”的发展规划,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二是发挥优势。荆州既要正视目前存在的困难,又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充分挖掘并发挥好文化、产业、资源、区位、人才等优势,加快振兴崛起步伐。三是奋发有为。要大力弘扬楚先民的创业精神,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创业、创新、创优的浓厚氛围,真抓实干,厚积薄发,尽快把荆州打造成为湖北长江经济带的“钢腰”,为我省构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做出积极贡献。

29日上午,刘友凡副主任一行实地察看了“引江济汉” 工程进口段渠道标、泵站与进水节制闸、荆江大堤防洪闸、渠道4标等施工现场。每到一处,刘友凡副主任都详细了解了工程进度、安全施工、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情况,看望慰问了施工人员,并反复叮嘱在场的省有关部门和市领导及相关施工单位负责人,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质量管理、保证施工安全、确保工程按期完成。

调研期间,刘友凡副主任一行还考察了阴湘城和郢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