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崇炎副主任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信访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六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3月5日

邹崇炎副主任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信访工作

3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信访工作。邹崇炎一行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和沙市区、荆州区法院负责人的情况汇报,探讨了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方式方法,对法院信访工作提出了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万江平参加了调研。

2011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基层法院把处理涉诉信访问题当作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责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诉求,信访工作成绩显著。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扎实开展“四访促和谐”活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调整充实了信访工作力量,坚持领导包案工作机制,形成了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 ,其他领导协助抓,各部门配合抓的大信访工作格局。二是认真办理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一年来,对中央政法委交办的65件进京上访积案,对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18 件信访案全部办结,对上级有关组织和领导交办的28件信访案办结26件,基本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加强便民窗口建设,培育法院工作亮点。推行一站式办公服务,方便群众申诉和上访;坚持文明接待,热情服务,受理案件1289件次,做到了零投诉;完善案件流程管理考评机制,提高办案质效,做好判后答疑;完善源头治理机制,逐案落实信访风险等级评估预防工作;强化应急处置,妥善处理群体性上访。立案庭和信访工作人员多次受到省、市表彰。四是运用综合手段集中清理和化解信访积案。制定了清理积案工作方案,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采取说理释法、社会救济、司法救助、启动纠错机制等手段,有效化解了一批积案,积案化解工作在全省法院系统名列前茅。

邹崇炎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当前我国正经历着空前广泛的社会变革,也处于社会矛盾高发期,很多社会矛盾以诉讼形式汇集法院,法院在矛盾纠纷调解、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几年,我市两级法院在审判任务重、维稳压力大,信访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高度统一思想,切实加强领导,不断克服困难,努力做好涉诉信访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关于今后法院系统的信访工作,邹崇炎要求,一是要把握涉诉信访量大事难的特点,充分认识涉诉信访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争创新的业绩。二是要坚持领导重视,大员上阵,各方配合,形成信访工作合力,共同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三是要完善相关制度,力求审理、申诉、信访工作各个环节更规范。四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提高法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坚持公正司法,廉洁办案,提高办案质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诉信访问题的发生。要关心、爱护信访干部,对长期从事信访工作、勤奋敬业的法官要高看一等、厚爱一层,保护和调动信访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他希望,法院信访机构与人大常委会信访机构要进一步互通情况,增进理解,互相支持,齐心协力做好信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