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对201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安排情况进行调研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七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3月12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对201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安排情况进行调研

3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带领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一行到市审计局,就201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安排情况进行调研。

市审计局局长王本波汇报了201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方案。主要内容为:一是对财政部门进行审计,主要对市本级财政预算及执行的总体情况、市本级预算收入和支出情况、预算执行资金平衡情况、政府采购情况以及非税收入情况进行审计。同时,对上级转移支付和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进行审计。二是对地税部门的税收计划完成、税收政策执行、税收征管及机关收支情况进行审查。三是对市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确定对市计生委、卫生局、人社局、商务局、国土资源局、国资委、残联、林业局、广电局、房管局、科技局、环保局等12个部门进行审计,并对市房管局、国资委、广电局三个系统进行重点审计。同时对审计部门所属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下属单位实行全覆盖,并有选择性的延伸其没有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二、三级单位。四是对荆州开发区财政状况、部门管理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审计;对我市城投和建管中心的部分重点城市建设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以及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设项目进行审计。五是对上级部门统一安排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基金、农民低保、城镇低保等12类18项社会保障资金、计生事业费、安居工程建设资金进行专项审计。

调研组认为,审计部门制定的201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一是领导重视,分工明确。市审计局成立了以局长王本波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机制。二是内容全面,重点明确。除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对财政、地税等单位及市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外,还将与民生息息相关,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纳入了审计范围。三是创新思路,规范管理。审计部门坚持“摸清情况、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的审计思路,采取审计与调查相结合、合规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围绕群众反应普遍的问题进行重点审计。四是强化责任,严明纪律。预算执行审计方案对参与审计的人员的责任、职业道德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审计人员紧紧围绕审计目标,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

邹崇炎副主任强调,预算执行审计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责,审计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实事求是地查找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各部门依法理财,为人大常委会加强预算监督提供科学依据。他建议:一是审计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树立科学审计、和谐审计的理念,突出审计“促发展、促规范”的主题,切实加强审计工作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二是审计部门要抓住审计重点,加强对“三公”经费、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安居工程建设等资金管理和项目运行情况的审计,规避资金管理和项目运行风险,充分发挥好审计的预警作用。三是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进行认真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提前部署整改方案,协助被审计单位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所有问题都能及时纠正,促进各部门和单位规范管理。四是要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同时,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职业道德意识、自律意识,确保审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