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交办会专题部署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一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3月31日

市政府召开交办会专题部署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3月27日,荆州市政府召开了政府系统办理建议提案落实十件实事工作会议。会上,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肖夕映总结了去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今年的办理工作要求,市长李建明作重要讲话。市领导易法新、雷中喜、王祺扬、张文政、李国斌、徐朝平、王守卫、林红及市政府所属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方军主持。

会议对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11件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主办和协办单位及其职责,对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2012年市政府将继续把建议提案和实事办理工作纳入各部门绩效考核的内容,重点考核办理质量,将建议提案和实事办理工作纳入“治庸问责”范畴,对办理不力的人员进行问责追究。

市长李建明在讲话中指出,十件实事办理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重要方式。市政府督查室和十件实事的牵头办理单位要按照明确项目、明确任务、明确时间、明确资金、明确责任等五个方面的要求,细化责任、细化时间,确保年底之前全面、圆满、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十件实事,确保给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李建明市长强调,一是要端正态度,依法履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和提案是充分履职的重要体现,办理建议和提案是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应尽义务,一定要明确责任,端正态度。在当前荆州实施“壮腰工程”、加快振兴的良好氛围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思荆州、谋荆州,为荆州的振兴出谋划策、参政议政,倾注了大量心血,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建议提案的内容不仅有具体的民生和建设问题,也有事关荆州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大思考,承办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要认真学习、认真研读、认真办理,将其变成促进荆州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工作动力。二是要拓展思路、提高质量。去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有所提高,值得肯定。但是办理工作的质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中,要把握三点:坚持亲力亲为。承办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充分认识到建议和提案是指导我们工作的重要意见,是反映民生民意的最好渠道和方式。作为建议提案办理的主要责任人,要带头学习、集体研究,涉及重要事项的要亲自与建议人和提案人沟通。坚持常办常新。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要认真研究,对涉及荆州长远发展和当前主要工作的建议提案,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要找准建议办理的牵头单位,做到科学分办;对涉及新情况、新问题的建议提案,各部门要协同办理,互相学习,互相沟通,进一步深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要带着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整合资源,使办理工作真正符合实际、取得实效。坚持问效问责。市政府督查室要联合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市政协提案委、市委督查室,加强建议提案督办工作。各部门要将办理工作放在优先重要的位置,提高办理效率。对办理工作不认真负责,造成代表和委员不满意的部门或个人,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要注重总结以往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提高办理质量,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个满意的答复。

会上,市住建委、市水利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的负责人作了建议办理工作的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