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弥市大桥限行保畅通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二十一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4月28日

科学应对道路交通突发事件

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弥市大桥限行保畅通工作

近期,省道沙渔线弥市大桥出现“桥面裂缝、挂梁下沉”等严重问题,造成交通不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4月2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吴庭欣、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等同志,赴弥市大桥实地进行了视察。

视察组一行在市交通局副局长沈先武、荆州区人民政府区长刘润长、市公路局局长徐柏才及有关公路桥梁专业人士的陪同下,现场查看了弥市大桥桥面、桥跨、桥墩等现状,分析了事故原因及存在的安全隐患,详细了解了对该桥的限行措施及处置方案,并对进一步做好应急保畅通保安全等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弥市大桥修建于1972年,全长408.13米,是省道沙渔线上的一座重要桥梁。建桥初期日均车流量为1000车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车流量迅猛增长,现在日均车流量高达15000车次以上。由于设计标准低,桥梁多年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先后出现过不同程度的病害,曾于2002年和2006年两次进行过维修加固,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桥梁的建造结构老化和损害严重等问题。本次病害出现后,经省公路工程咨询监理中心检测鉴定,该桥已由2011年评定的三级危桥上升为四级危桥,因此,急需进行彻底改造兴建,并及时实施交通管制。

视察组一行在听取市交通部门关于该桥突发严重险情后应急保畅通工作的情况汇报和荆州区关于大桥的改造方案意见后,对相关部门的工作和采取的应急措施给予了肯定。视察组认为,市交通局和公路部门以及荆州区政府在发现弥市大桥“桥面裂缝、挂梁下沉”的突发性病害后,紧急上报险情,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进行检测评估,迅速对该桥实行限载、限速、限宽等交通管制,有效控制了大桥的病害扩展,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安全通行。从目前看来,应对措施是得当的,处置方法是合理的。视察组要求市区两级政府要迅速组建专班,加强领导协调,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确保交通安全通畅。

座谈会上,段昌奉副主任指出,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路交通安全运营秩序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市区两级政府对弥市大桥的改造工作引起高度重视。为此,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社会疑虑,多方借力,确保大桥道路安全、确保市民出行通畅,确保社会稳定。二是要科学测定桥梁承载能力、合理制定通行标准,及时向社会公布,争取社会各界尤其是沿线人民群众和过往司乘人员的理解、配合、支持。三是沿线公安交警要落实工作责任,密切配合,联防联控,加强巡查,坚持限行通行,严查超速、超载、超宽行为,尤其是客车过桥时,要实行人车分流,力争把不安全因素控制在最小程度。四是市区两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及时向上级汇报,争取上级重视与支持,并督促有关方面着眼长远、科学谋划、狠抓落实,尽快组建危桥隐患处置专班,尽快落实危桥改造责任主体,尽快制定危桥改造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