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专题督办会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之六)

第二十三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4月28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专题督办会

4月2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专题督办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张文政、段昌奉,秘书长万必勤,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汇报了 “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进展情况,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做法,提出了下步工作安排和打算。

受主任会议委托,张文政副主任作了总结性讲话,他说,“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各地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活动开展情况比预期的要好。一是紧扣中心,社会反响好。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苏晓云作出了重要批示,市委书记李新华、市长李建明、市委副书记雷文洁给予了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各级人大代表也纷纷反映活动抓得好、抓得及时。二是促进履职,代表热情高。在洪湖的荆州市人大代表刘志祥主动要求帮扶一个村,从农民增收、基础设施改善、村级集体发展等方面一帮到底。三是宣传发动,有一定声势。公安的动员大会规模之大,松滋市的典型宣传之多,各地的宣传发动方式之灵活,为实践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张文政也指出了不足。主要表现在宣传氛围、重视程度、活动措施等方面。

随后,张文政就开展好下阶段活动,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抓宣传补火,进一步在广度上做文章,在深度上下功夫。在宣传对象上,要让每个代表深入了解实践要求,响应号召参与活动;在宣传范围上,要把活动主题、内容、目的,宣传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村组;在宣传方式上,要利用报纸、电台、电视、标语、横幅等形式,进行“海、陆、空”立体宣传。要在人口居住集中的地方拉横幅,在报纸、电视、电台设专栏。对有些代表,要送材料、送表格、送精神上门。二是抓方案细化,进一步做好“两篇文章”,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第一,在强化代表履职意识上做“文章”。要加强学习和培训,让代表明白执行法定职务是责任、更是担当;建立和完善代表述职制度,让代表就参与实践活动情况向选民述职,并填写履职表。通过实践活动,进一步扩大代表影响,强化代表责任,促进代表履职。第二,在落实见效上做“文章”。在活动主体上,要紧紧把握好三个层面的作用发挥,即领导干部层面、人大常委会及专(工)委组成人员层面、代表中的企业家及社会影响力大的代表层面。在活动内容上,要突出三个重点,即突出推进“工业壮腰”,抓项目、抓技改、抓招商;突出促进机关效能建设、依法行政,抓治庸、抓问责;突出解决民生问题,结合办理代表建议、意见,抓重点、抓难点,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活动方法上,要坚持把宣传发动、营造氛围贯穿始终,把抓样板、抓典型贯穿始终,把重实效、办实事贯穿始终,把分类指导、各有所为贯穿始终。每位代表要制定个人参与活动的方案并发挥好主体作用,每个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代表开展活动,人大常委会机关也要切实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三是抓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调研和督查,确保实践活动顺利推进。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是实践活动的组织主体,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式,注重典型引导,营造舆论氛围,加强督办检查。每个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好实践活动,注重把实践活动与开展代表培训、联系走访代表及其它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一至两项有影响、有特色的具体活动,撰写一至两篇有质量、有见地的调研文章。5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将赴各县(市、区)督办“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 各县(市、区)也要加强对各乡镇、各代表小组的督办检查。各地还要积极争取同级党委、政府更多的领导和支持,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助推荆州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易法新主任对各地活动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要求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