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调研指导市人大机关“三万”活动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六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3月23日

深入农户访民情共商措施谋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调研指导市人大机关“三万”活动

3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率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部分干部,专程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工作联系点——江陵县熊河镇新河村看望慰问特困农户,听取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组的意见和建议,并参加劳动。

张文政一行冒着绵绵春雨先后走访了宋才远、章世义、任星、唐明来等村民,为他们送去了棉衣、棉被、食用油等慰问品。每到一户,张文政都与他们交心谈心,嘘寒问暖,详细了解家庭的具体情况、致贫原因、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等。在新河村五组任星家中,得知26岁的她2008年大学毕业,因患尿毒症一直在家治疗,家庭负担十分沉重后,张文政鼓励任星一方面要坚定治疗信心,努力战胜病魔,另一方面要坚持学习,不能荒废学业。他还叮嘱随行的村干部要尽力解决任星一家面临的困难,并表示将联系有关单位对任星进一步诊治给予帮助。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文政与新河村、民主村、跃进村、新垱村村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及驻村工作组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认真调查了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在农村的落实情况以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现状等,全面分析了当前农村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主要发展难题和应对措施。听完大家的发言后,他说,我是受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同志的委托来参加“三万”活动的,我们一行通过今天的活动,深深感受到四个村的领导班子能团结干事、勤政廉政,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很好;大家对农村发展充满信心,十分向往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针对大家普遍反映的村级债务重化解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建设项目分布不均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门路比较困惑等问题,张文政表示要认真调查研究,提出解决办法,积极向上反映。他指出,“三农”问题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问题,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新的历史时期,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更加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他强调,我们一定要共同努力,千方百计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这是农村发展的重点;千方百计开辟致富增收门路,这是农村发展的目标;千方百计提高劳动者素质,这是农村发展的根本;千方百计抓好村级班子建设,这是农村发展的保障。

张文政还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市人民银行联合驻村工作组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是省委、市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作出的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部署。扎实开展“三万”活动,是密切干群关系,转变干部作风的具体举措,是培养干部、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服务“三农”、促进跨越发展的有效措施。驻村工作组要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与制定增收致富规划结合起来,做到增收规划与发展门路对口、发展门路与落实措施对口、落实措施与实际行动对口;把抓典型示范与调整产业结构结合起来,着力发展专业协会、合作社和中介服务组织;把加强调查研究与协助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把为村民办实事贯穿到活动始终、把宣传发动贯穿到活动始终、把加强班子建设贯穿到活动始终,特别要注重帮助村组干部“开眼界、拓思路、建制度、提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座谈会后,张文政一行亲手种下了他送给新河村的两棵代表友谊和希望的金桂树。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万必勤,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傅纯海,副秘书长李早德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