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国土资源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四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5月24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国土资源工作

5月19日,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张文政,秘书长万必勤,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吴庭欣率领市人大城建环资委部分委员对全市国土资源工作进行了视察。

上午,视察组在市政府副秘书长钟恒成,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赵丽华,江陵县委副书记、政协主席曹辉,江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如前,江陵县副县长秦明山等同志的陪下,先后赴滩桥镇移民土地整治项目区1、2、3、4号居民点进行视察。视察组详细了解了移民安置土地整理项目有关情况,并与武当园村支部“一班人”进行了交谈。下午,视察组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市国土资源局、分管副市长李国斌关于全市国土资源工作情况汇报。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紧紧围绕工作目标任务,服务中心、服务经济、服务人民,严格规范管理,破解工作难题,创新体制机制,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是国土开发成效显著。10年来,全市改造中低产田270余万亩,净增耕地8.38万亩,农民增收2880万元,近100万农民从中受益。其中,通过土地整治搬迁农户62200户、净增耕地18660亩。2010年,全市土地成交价款总额和招拍挂交易额分别为29.9亿元、28.9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二是主动服务“工业兴市”和城市建设大局。积极向上争取建设用地指标,2010年全市经上级批准各类新增建设用地17985亩,争取国家、省级土地整理项目29个,建设规模69万亩,投资10.4亿元,是历年争取项目、数量、资金最多的一年。今年,审查报批建设用地52宗(批次)、面积7067.7亩,争取项目15个,建设规模37.96万亩,投资达5.43亿元。三是行政执法力度加大。严格耕地保护,认真执行土地保护法律法规。2009年开始实行卫片执法检查全覆盖问责,全市发现各类违法案件103件,立案查处35件,实现了“零问责”;2010年,市政府相继召开全市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督办会和视频会,对土地例行督察和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市监察局还与市国土资源局开展了违法用地整改联合督办。四是土地市场日益规范。通过近两年努力整治城区土地市场秩序、规范收购拍卖程序,使土地市场正逐步走向规范化。同时,国土资源档案管理、网络化信息管理、卫星监测管理等科学规范;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荆州模式;出台了《荆州市土地整治项目实施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土地整治项目实行“资格审查、明标明投、摇号中标、全程监督”一次性摇号中标的统一模式,较好地堵塞了工程招投标中的漏洞。

视察组指出,国土资源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违法用地形势严峻。2010年,我市共清查单位新增建设用地211宗(不含农民个人建房用地),总用地面积7883.06亩。其中,违法用地151宗,面积4841.75亩(耕地4226.03亩,基本农田234.95亩)。违法用地占新增建设用地的62%,远远超过15%的问责底线。全市8个县(市、区)及荆州开发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违法用地现象,特别是荆州区拍马村工业园区和荆州开发区违法用地严重。二是土地市场问题突出。主要表现在:多头处置国有土地资产,“毛地出让”带来土地成交价格不高、老百姓因拆迁问题而上访,政府土地资产部门化、企业化,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房地产市场掌控不到位,保障性住房用地管理不规范,闲置土地问题严重(市中心城区待开发房地产用地35宗、2815亩;低效利用土地54宗、1284亩;土地闲置25宗、896亩)等。三是腐败案件时有发生。国土整治领域腐败问题已成为当前土地整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去年以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涉及土地整治方面违纪违法13人,其中县处级以上3人、科级以下10人,已有3人被判刑。

视察组建议,一是要切实规范中心城区土地市场。出台相关政策,统一规范管理,切实解决荆州市中心城区出让土地不规范、土地效益过低和征地补偿价格混乱等问题;严格招投标程序,真正把“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体现在城市土地开发的招拍挂中。二是要切实加大土地整治工作力度。积极向上争取土地整治计划,结合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土地开发整治总体规划,加强项目建设质量监管,提高土地整治综合效益,增加耕地面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要切实加强土地执法工作。进一步加大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坚决依法查处违法用地行为,强化用地管理;加强人大监督,切实维护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严肃性;正确处理好严管与服务的关系,千方百计争取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破解土地制约瓶颈。四是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好班子,管好队伍,防止腐败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