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法新主任调研指导人大信访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九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6月16日

易法新主任调研指导人大信访工作

6月15日上午,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到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调研指导工作。在听取信访室负责人的汇报后,易法新主任对人大信访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易法新说,今天听了汇报,很高兴。信访室的同志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接待热情,工作辛苦,表现突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工作在全市和全省人大系统都介绍过经验。希望同志们继续发扬成绩,改进工作,为我市的和谐稳定再作新贡献。

他指出,我国改革开放正加速向纵深发展,目前处在社会矛盾突显期,各种矛盾和问题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我们要有深刻的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备。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工作的窗口,是民情民意表达的平台,是维护民权民利的渠道,是党的群众工作的一部分,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对于信访工作,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和执政为民的高度,按照省委书记李鸿忠强调的执政为民的“六大要旨”,带着感情做,带着责任做,带着党性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老百姓说话,为老百姓办事,理直气壮地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他强调,做好信访工作,首先要有热情、有感情。信访工作说到底就是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信访工作人员要满腔热情地对待上访群众,起身迎接,倒茶让座,还可在接待室准备点糖果,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信访室要发挥“稳定器”和“灭火队”的作用,多做矛盾化解工作,多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维护稳定工作,绝不能因我们的工作不到位而激化矛盾。

他要求,信访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督办,切实督促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要避免走 “包办代替”和“一推了之”两个极端,做到既不越位又不失职。对重要信访件,要有转办函,并要求承办单位报告办理结果。要加强与市信访局和“一府两院”信访机构的沟通、联系,畅通信访渠道,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组的作用,对疑难、复杂、紧急信访案件请法律顾问组的同志参与研究。信访室要认真学习外地人大的先进经验,加强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汲取好作法,总结好经验,出台好制度,拓展好思路,不断推进我市人大信访工作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柳军、万江平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参与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