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对手机“扫黄”工作情况进行调查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三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1月21日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对手机“扫黄”工作情况进行调查

元月12日、14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吴庭欣、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万江平率城建环资委部分委员对我市手机“扫黄”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组分别听取了市电信、移动、联通分公司分管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并与具体执行部门的同志进行了座谈。

自开展手机“扫黄”工作以来,移动、电信、联通分公司对手机“扫黄”工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了工作专班。移动、电信、联通分公司成立了主要负责人挂帅,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监督落实,管理部门、技术部门紧密配合的“扫黄”工作专班。二是行动迅速及时。移动、电信、联通分公司配合公安部门和省公司,对发现的问题网站及时采取措施,从源头治理“黄毒”蔓延。三是规范管理,主动引导。荆州各通讯分公司按照工信部要求,加强对接入用户管理,禁止用户擅自改变使用用途。同时,主动引导,加大对社会主旋律的弘扬传播,积极引导健康的手机文化,净化手机网络环境。四是开辟多种渠道,受理各方举报,形成共同监督机制。手机及互联网用户点多面广,各分公司为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设立了热线电话、电子信箱、短信平台等多种受理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参与,逐步形成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监督机制。

调查组认为,手机“扫黄”工作是一项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当务之急是要明确手机“扫黄”工作的责任主体,建立社会全方位监督“涉黄”的体系,组建长效、多部门联动的“扫黄”机制。为此,调查组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手机“扫黄”力度,加强对接入服务的监管,积极探索手机、互联网“扫黄”的有效方法。二是充分发挥通信企业国企主力军作用,有效整合资源,加强通信企业间的沟通联系,建立通信企业共享的“扫黄”工作经验交流平台,大力曝光非法、“涉黄”网站黑名单,营造文明健康的手机网络环境。三是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电信等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畅通投诉受理渠道,对群众的投诉要及时受理、及时办理并尽量回复。四是政府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形成联动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手机“制黄”、传播“黄毒”的行为,让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黄毒”的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