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森林法实施情况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九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4月2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森林法实施情况

3月24日—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贤坤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在市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对我市贯彻实施森林法的情况进行了视察。

视察组重点深入到洪湖市、监利县,实地察看了绿色家园、林业产业化建设、长江外滩造林、江滩公园、长江主隔堤、东森森工企业等现场,听取了两地市县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森林法情况的汇报。26日上午,视察组听取了市林业局关于全市工作情况汇报,交换了视察意见。

视察组对全市贯彻实施森林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近几年来,全市认真贯彻实施森林法,林业干部队伍爱岗敬业,工作扎实,敢于创新,敢于碰硬。在宣传上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森林法律法规;在造林空间上积极开展林水结合,向洲滩进军;在林权制度改革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全市林业工作快速发展、变化巨大、成效显著。一是实现了“四个”增长。即,与2006年相比,林地面积增加了75万亩,达到了375万亩;活立木蓄积增长100万立方米,达到9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0.5个百分点,达到了15.2%;林业产值增长8亿元,达到了34亿元。二是经营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过去千家万户造林到现在实现专业队、业主化、公司制造林。如洪湖昌兴公司探索“林水结合”的路子,近几年投资6000多万元,先后在300多条、全长800多公里河渠造林300万株,折合面积近4万亩,受到省委书记罗清泉的高度评价。“林水结合”的经验在全国推广。林业产业化正在逐步形成。全市已有加工企业194家。形成了以吉象国家级龙头企业,东森、森鑫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带动吉丽、福乐丽、龙腾、松江、松林、万顺等企业的格局,年生产人造板能力增加到近60万立方米。全市有中国名牌6个,林业就占2个。林业科技园区建设有新突破,湖北现代林业石首杨树科技产业园和荆州拍马特浆纸科技产业园先后挂牌成立。三是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坚持依法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厉打击破坏森林的不法行为。据统计,2007年以来,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受理各类森林案件1130起,综合查处率99%,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300万元。四是科学造林有了很大进步。良种繁育和病虫防治栽培模式都取得了一些经验。

视察组强调,林业工作意义重大,林业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大效益。林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是一个前景广阔的产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要研究和探索由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跨越的新途径。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森林法的学习宣传,提高全社会的森林法制意识。二是在产业化经营上下功夫。要千方百计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形成规模,产生效益,真正发挥龙头带头作用。三是做好绿色家园建设的文章。要搞好规划,加大措施,强力推进。四是坚持科技兴林。要在良种培育、栽培模式、病虫防治上作进一步探索。五是要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六是要加强森林文化建设,积极推广洪湖市开展的市民认购认养树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