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办代表建议部署办理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4月13日

交办代表建议部署办理工作

在市三届人大六次会期间,人大代表共提出101件建议、批评和建议,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将93件建议交由市政府办理,其中6件为重点办理建议;1件建议交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1件建议交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4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联合召开了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会议由常务副市长杨俊苹主持,秘书长王守卫作总结安排,市长王祥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讲话,市政府有关领导、政府所属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守卫同志总结了去年建议办理工作的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市政府督查室将93件建议逐件进行分解,交由52个机关和组织办理,明确了主办和协办单位的职责,并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各有关部门。

市长王祥喜对做好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是以实际行动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两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各承办单位要从维护党和国家政治制度、促进荆州科学发展、建设责任政府、强化执行力的高度认识建议办理工作,要明确组织领导,加强调查研究,突出办理重点,密切搞好配合,切实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水平,使人大代表满意,部门工作得到促进,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对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承办单位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促进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自觉性、责任感,认真办理、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的利益。二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对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政府主要领导要直接组织承办;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要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职责;承办单位要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做到任务、人员、措施“三落实”。三是提高质量,注重实效。要认真总结经验,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邀请代表视察等方式,把与代表的联系沟通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办理前认真听取意见,办理中注重解决问题,办理后及时沟通情况。切实推进办理工作由重答复向抓落实转变,让代表和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四是创新方法,加强督办。要以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为目标,围绕重点、难点和热点建议,加大督办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责任,提高办理工作实效,确保代表建议办理任务按时完成。

会上,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房产管理局、市司法局等单位的负责人作了建议办理工作的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