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市级政府债务资金使用情况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二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6月3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市级政府债务资金使用情况

5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林成、刘捷、孙贤坤、幸正荣,秘书长万必勤及中心城区常委会委员,在副市长吴方军及市财政局、审计局、荆州开发区、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对市级政府债务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对江津中学宗地、中环污水处理厂、荆州开发区综合服务区还建房、红光污水处理厂以及部分道路改建项目等贷款项目进行了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了收储土地的面积、规划,相关项目的建设及政府债务资金使用情况。听取了荆州开发区、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关于市级政府债务资金使用情况的汇报。

荆州开发区为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于2007年委托荆州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按照“政府立项、企业承贷、财政直补企业、企业还本付息”的运作模式,向农业发展银行申请了2亿元低风险财政垫付性中长期贷款,并于当年8月30日获批准到账。开发区按照农发行的管理规定,实行严格的项目贷款报账制,即农发行凭开发区发展总公司申报的总体项目中每个子项目的招标文件、中标通知、工程施工合同等,逐一审核报账资金,并将资金直接划拨到施工单位的账上,保证了项目程序规范,资金使用合法。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市政府的投资融资平台,利用政府信用等方式与省开行、市农行、市商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截止2009年,累计贷款31.03亿元,贷款余额26.49亿元,主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收购储备、参与商行重组、支出企业改革等。为加强投资管理,市城投公司逐步完善了管理制度,并通过推行投、建、管、用四分离的建管模式,把好项目投资审计关,完善资金支付手续和对土地收储方案实行会审制等,确保了贷款资金的安全,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市政府采取适度举债的措施,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荆州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做出了较大贡献。但也还存在着偿债机制不健全,授信贷款资金难以到位等问题。视察组建议,市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建设,建立和完善偿债机制,加大土地一级市场收储力度,增强偿债能力;要创新理念,整合资源,提高营运资产质量,降低资产负债率;要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最大限度地发挥债务资金的使用效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在城市资本营运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的贷款资金尽快落实到位,缓解资金运行困难的压力,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荆州城市环境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林成在视察中强调,市人民政府要统一思想,在城市建设融资上牢固树立“借得来,用得好,还得起”的理念,充分利用城投公司投融资平台,认真做好城市资本营运工作。同时,可积极引入外来资本,实行联合开发。市城投公司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创新体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