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世茂调研我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三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6月9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世茂调研我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6月1日至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任世茂带领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省财政厅的负责同志,对我市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荆州区八岭山镇北湖桥中低产田改造建设项目、荆楚种业种子加工产业化项目、松滋市贺家潮和晒米扛中低产田改造农业开发项目;听取了荆州市政府及松滋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及松滋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情况的汇报。

近几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积极推进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强化资金管理。一是突出重点,勇于创新,积极探索 “综合开发”、“基地开发”、“规模开发”、“科技开发”的新模式,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路相通、渠相连的农业综合开发格局;二是坚持“扶大、扶优、扶强”原则,突出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优化品种结构,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带动农民增产增收;三是夯实基础,强化管理,提高农业开发项目质量,集中资金和力量,开发一片、建成一片、受益一片,建立了长效、高产、高效的农业示范区;四是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强化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加强项目启动、建设和完工各环节的监督管理,确保项目资金及时到位,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三年来,我市在农业综合开发方面累计投入资金9.5亿元,其中财政资金2.84亿元,农民自筹3.05亿元,银行贷款0.5亿元,其他资金3.11亿元。实施土地治理项目59个,累计改造中低产田40.8万亩,开挖疏浚渠道2184公里,新建渠系配套工程12635处,改良土壤8.52万亩,新修碎石机耕路672公里,营造农田防护林2.8万亩。立项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25个,投资参股项目1个,贷款贴息项目16个,农业板块项目19个。产业化经营项目加工转化农产品3753亿公斤,新增产值10.8亿元,农民新增收入1.9亿元。

调研组对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荆州市十分重视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积累了很多很好的经验。一是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得到了加强。如洪湖市在农业综合开发上,注重全面规划,形成合力,综合治理,多方受益,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使农业投资发挥了最大效益。二是加强了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如监利县通过大力实施粮食等农产品加工项目,增加农民收入,成效显著。三是农业综合开发规模初见端倪,开发模式良好,为推动荆州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调研组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荆州市要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基地化、集约化建设,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要进一步做好规划,科学立项,规范管理,提高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使用效益,增强农业生产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整合资源,综合治理,积极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林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跃进,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及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