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辉同志到我市调研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五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7月1日

罗辉同志到我市调研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6月17日—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辉带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左雄中,省人大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宏,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饮水办主任陈楚珍等一行,对我市农村安全饮水工作进行了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贤坤陪同调研并主持汇报会。

18日上午,罗辉同志一行冒着炎热深入到松滋市实地查看了王家桥镇北河水厂、斯家场镇杨家溶水厂、杨林市镇石龙桥水厂,认真了解了水厂的建设、管理、运行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乡镇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下午,罗辉同志一行又风尘仆仆地到公安县查看了孟溪镇、章庄铺镇、班竹镇水厂,并到没有实行安全饮水的农户,了解群众吃水状况,征求群众意见,与该县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

19日上午,罗辉同志一行听取了 市政府副市长刘曾君关于全市安全饮水工作情况汇报,与水利局、发改委、国土局、卫生局、财政局、环保局、农业局、扶贫办等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征询对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我市农村总人口516.82万人,其中饮水不安全人口360.38万人。近几年,我市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问题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坚持科学规划,强化质量监管,加强规范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05年至2009年,全市投资54040万元,共兴建水厂156处,解决了136.91万人饮水困难问题。2010年全市计划完成38.37万人的安全饮水工作。

罗辉同志对我市农村安全饮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荆州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他强调,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也非常重视,但目前安全饮水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在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下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彻底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必须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把握四个“两个”问题。第一个“两个”问题,即在还没有实行安全饮水的地方要尽快让群众吃上安全水,对已经实行安全饮水的地方要让群众保持长期持续饮上安全水。第二个“两个”问题,即弄清“两个”概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正确区分公共产品与私人产品。第三个“两个”问题,即分清“两个”责任。政府的责任是提供公共产品,饮水安全是地方政府的责任,具体要抓好“管网”建设,对水质、水价实行监管;市场提供私人产品,要树立水是商品的意识,要提供优质服务。第四个“两个”问题,即探索“两个”机制。积极探索管、建机制,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二是要实事求是,摸清底数。相关部门要按照一定的标准搞好普查,彻底摸清底数。三是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要坚持可持续、安全饮水的目标,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宜洋则洋,宜土则土,分步实施。 要特别注重邀请农民参加规划的制订。四是要做到政府管“网”,市场管“水”。政府要加强水网建设,管水则由市场运作。五是要政策引导。各级政府要发挥主动性,有关部门要形成共识,做好有关方面的工作,尽量实行全履盖,尽快让农民饮上安全水、卫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