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七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7月16日

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7月7日至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贤坤、邹崇炎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对全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以下简称畜牧法)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公安县埠河镇良友畜牧有限公司、夹竹园镇湖北双港公司蛋鸡养殖基地以及禽蛋加工基地,沙市区小胡鸭公司;听取了市县政府及畜牧兽医部门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市发改委、科技局、国土局、环保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

畜牧法自2006年7月1日施行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畜牧业工作,市委提出了畜牧业振兴工程的重大部署,各地以争创畜牧大县为目标,认真贯彻实施畜牧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畜牧法的宣传广泛深入。各地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精心部署,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采取纳入普法教材、办培训班、办专栏、印发资料、贴标语、送法到养殖户和企业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全民宣传教育。公安县抓住每年三级干部会议时机,加强对全县广大干部的宣传教育,增强了领导干部的畜牧法制观念。通过学习宣传,使畜牧法做到了家喻户晓,形成了重视畜牧业、发展畜牧业的共识。二是畜牧业发展快速。据统计,2009年,全市生猪出栏397.19万头,存栏288.46万头,分别比2006年增加83.46万头、80.84万头;家禽出笼5947.12万只,存笼4288.48万只,分别比2006年增加2230.66万只、1818.84万只;畜牧业产值90.84亿元,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23.69%,比2006年增加46.54亿元,占农业总产值比重提高了3个百分点。三是畜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快速推进。畜牧生产观念发生了重大转变,生产方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由过去千家万户的分散经营,逐步向标准化、规模化推进。近年来,各地认真落实国家扶持政策,加大地方扶持力度,积极推广新技术,生猪“150”、“550”,蛋鸡“153”,肉鸡“156”养殖模式建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2009年,全市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户达到13134户,建省级万头标准化猪场17个。“150”猪舍1000余栋,蛋鸡“153”模式鸡舍138栋。四是产业化有了新的突破。各地积极壮大本地畜禽产品加工企业,湖北双港、荆州宇祥和小胡鸭等加工企业快速发展。同时,通过招商引资,江苏鱼润集团,北京峪口禽业,山东六和,福建光阳等大公司集团入驻荆州,加盟荆州,带动了产业化的不断发展。全市现有省级龙头企业9家,市级龙头企业21家。五是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近几年,各地坚持抓备案管理、建包场责任制、加强投入品监测、严厉打击违禁投入品添加行为,从源头上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经过上级多次检查,无论是明查还是暗访,没有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六是市畜牧主管部门工作思路清晰、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工作扎实,有效地推动了全市畜牧振兴工程的健康发展。

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畜牧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畜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是加工腿短,产业风险大,对防疫工作投入不足,融资难,影响和制约了畜牧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检查组建议,一是做大做强做多龙头企业。目前龙头企业的带动力不够。要在大、强、多上做文章,大力发展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撑起荆州畜牧产业的蓝天。二是加强种源基地建设。现在生猪的种源靠外引,成本高,疫病难以防治。要加大投入,加强良繁体系建设,提高自供能力。三是加大向上争取的力度。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努力向上争取政策、资金、项目,拓宽融资渠道。四是确保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要不断建立健全产品检测监测体系,加强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净化畜禽产品消费市场,确保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市政府副市长刘曾君参加汇报会并向检查组作了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傅纯海、冯业荣,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万江平、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罗会林参加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