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荆部分省人大代表专题调研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情况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二十二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9月8日

在荆部分省人大代表专题调研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情况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8月30日至9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荆的20余名省人大代表开展了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陪同省人大代表们先后到宜昌市和恩施州,实地考察了三峡大坝、宜昌车溪、利川大水井、腾龙洞、恩施大峡谷等文化旅游景区,听取了宜昌市政府和恩施州旅游委员会关于当地积极参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的工作情况介绍。

9月3日下午,省人大代表回到荆州,参加了我市旅游工作座谈会。幸正荣同志主持了会议,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林成、市政府副市长郭跃进出席会议。市旅游局局长吴必武汇报了我市旅游业发展情况。

代表们认为,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大力实施“工业兴市”战略的同时,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整合旅游文化资源,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出了“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实施“文化富市”和打造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文化中心的战略目标,明确了“狠抓旅游”的工作部署,提炼了深度开发楚文化、三国文化、水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的思路,文化旅游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

但是,从横向进行比较,我市旅游工作与宜昌、恩施两地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反映在:一是缺乏支柱性景点和景区。虽然我市旅游资源丰富,景点多,内涵深,但布局分散、规模偏小,没有一个能够支撑得起全市旅游业的品牌景点和景区,致使过路客多,目的地客源少。二是旅游开发投入力度不足。我市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要转变成人文旅游资产和产品以及市场竞争优势,需要投入开发的资金量很大,受制于我市财力,相当一部分景点、景区的开发投入严重不足,制约了我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三是对旅游资产、景点的管理不善,导致各自为政,管理混乱,特点不突出,优势不明显。

为此,代表们建议:1、正在制定的旅游项目规划既要立足于全省统筹规划,又要突出地方旅游资源和文化特色。2、加大宣传力度,努力为旅游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各种载体加大对旅游景点、景区的推介力度,培训旅游从业人员。3、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提高重点景点、景区的开发档次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参与调研的省人大代表们表示,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这次调研活动很有意义,既放松了身心,又开阔了视野,促进了人大代表之间的交流。对于我市打造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文化中心需要省里出台政策和给予支持的有关工作,他们将以提出议案和建议的形式向省人大反映,积极争取省里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