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对全市少数民族工作进行调研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二十三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10月9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对全市少数民族工作进行调研

9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率领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有关人员,就全市贯彻实施《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和《湖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以下简称三个《条例》)的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冒雨实地察看了卸甲坪土家族乡曲天湾村建设规划和通乡公路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整治现场,听取了荆州市、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三个《条例》和散居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

调研组认为,我市认真贯彻实施三个《条例》,不断重视和加强少数民族工作,基本做到了有特色、有成绩、有亮点。一是领导重视,把民族工作列入各级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荆州市政府、市民宗局领导多次听取有关民族工作情况的汇报,大力支持民族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排解民族矛盾和纠纷,较好地维护了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松滋市领导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卸甲坪乡召开现场办公会议,重点研究该乡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并以市委名义发了专题会议纪要,促进全市上下形成了倾情关注民族地区发展的意识和浓厚氛围。二是措施可行,各部门对民族地区对口帮扶取得实效。洪湖老湾回族乡建乡以来,各部门对口帮扶投资500多万元修建了乡村水泥路;通过民族扶贫等项目,完成了该乡卫生院、集镇商贸道路和电信大楼等工程的建设,并使7所小学和老湾中学教学楼得到修缮。卸甲坪土家族乡建乡以来,修建村级公路46公路,改造公路25公里,铺设油路32公里,修建公路桥3座,大小水池230个,水窖110口,建水厂1个,硬化水渠2万米,新建堤灌站3处,解决了近6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为了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荆州市城区已经解决了50亩回民公墓用地,监利、石首、公安也相应安排了回民墓地。今年3月,市政府和民宗局向省民宗委争取了7个沓布匣子已分别送到监利、松滋、洪湖、荆州区的7个清真寺。三是督办有力,民族工作政策落实到位。各级政府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少数民族考生中考、高考加分优录,在公开招考公办教师、医护人员的过程中,对少数民族考生均按有关政策予以倾斜。少数民族地区计划生育政策也得到落实。切实关心少数民族干部成长,我市先后有多人受到国务院、国家民委和省、市的表彰,有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得到提拔并委以重任。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调研组认为我市在贯彻实施民族工作三个《条例》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民族乡和村(街)争取重大项目和资金支持困难,道路、水利、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等。

调研组对我市进一步贯彻实施民族工作三个《条例》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三个《条例》,强化工作措施,促进我市民族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各级政府要从讲政治、讲稳定、讲大局的高度,牢固树立“民族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散居少数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工作措施,着力改变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局面。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帮助民族乡、村(街)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力度。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争取把土地整理、农业开发、粮食产能、安全饮水、小农水、生猪养殖等涉及卫生、发展的重大项目,向民族乡、村(街)倾斜,大力支持民族乡、村(街)跨越式发展。

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支持两个少数民族乡发展的力度,县级人民政府要把民族发展基金纳入财政预算。

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荆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颜家银、市民宗局长辛启国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