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荆州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4-08-27 来源:未知

2013年8月28日,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张文政、幸正荣、邹崇炎、任万伦、段昌奉,秘书长万必勤等36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方军,副市长康均心,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汪存峰,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监察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改委主任张明军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荆州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按照“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竞进提质”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壮腰工程”,强力推进“四化同步”,加大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力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总体趋稳、稳中有进、进中显忧”的运行态势。

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坚定信心,确保完成全年目标计划不动摇。紧紧围绕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积聚正能量。同时,认真分析我市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式,克难奋进,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年度目标计划圆满完成。

二、进一步突出发展工业经济,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尽可能发挥企业已形成的生产能力。狠抓项目建设竣工投产,力争更多项目尽早投产,发挥效益。认真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发挥好产业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主动为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使中小微企业变大、变强。

三、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对当前开工有困难的重点项目,要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使项目早开工、早见效益。千方百计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筹划一批管长远、带动性强、促发展的大项目。要把工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注重招商质量,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产业链长、税收贡献大的工业项目。要突出市直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市直经济发展,力争发挥市直应有的引领作用。认真落实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发展的各项政策,激活民间投资。切实做好项目落地的对接工作,加快项目落地速度,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后续动力。

四、进一步狠抓农业不放松,确保农业增产增收。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加强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抓好秋冬农业增产增效工作,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民利益。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发挥“福娃模式”的示范作用,促进农业产业化,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五、进一步注重民生,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多渠道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加强物价调控,努力保持价格稳定。优先保障重点民生领域的支出,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体系,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均衡发展。

请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在六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落实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