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的调查报告第二调查组

日期:2014-08-27 来源:未知

根据常委会关于政务服务环境专题询问调查分组安排,副主任幸正荣带领第二调查组,围绕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这一主题,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进行了认真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精减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12年,市政府对全市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上级下放管理的事项进行了再清理。经过清理,市级共保留行政审批项目227个,其中行政许可项目175个,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52个,减少行政审批项目74个,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减少50个,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减少24个。同时对全市30余个部门所涉及的249个行政审批事项严格审核,明确下放138个行政审批事项,其中108项采用直接下方方式,30项采用委托下放、服务前移、核减程序等方式进行,于2012年7月20日起开始实施。

2、实行审批程序“一表通”。实行企业登记注册“一表通”,只需在一个部门填写申请表格,无需到其他部门重复提交资料,就可一次性完成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等审批事项,解决企业注册多窗口申报问题,做到了“一门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目前,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由2011年政府99号令颁布时的227项减为173项;企业“出生”所需的31份资料,已精简为13份,企业填报的7份表格整合为1份,实现审批提速提质提效。

3、实行收费行为“一表制”。积极构建基建联合审批大平台,对全市所有基本建设项目和涉企收费项目进行统一规范,推行基本建设项目和涉企收费“一表制”。凡未列入“收费一览表”项目将一律不准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由34多项减少为27项,做到了该收的收上来,该减的减到位,坚决杜绝行政审批收费“弹性”。

4、全面推行“容缺受理、补缺发证”。对建设过程中除涉及危化行业、公共安全、环境保护项目外,项目所涉及到的立项、规划审批、用地报批、工程报建、工程竣工验收等前置审批,属非政府投资的项目,非技术性审查的报告及文件,一律采取“容缺受理”的方式进行流程再造,让项目主体少跑路、少等待、少劳心,腾出更多的精力解决“围墙内”的事情。目前,已有25个窗口证照、批文实现100%现场打印,20个部门窗口审批率和现场办结率达9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联审联办效果不明显。虽然出台了文件,探索推行“联合受理、联合勘验、联合审批、联合发证、联合竣工验收”审批模式,但行政审批环节多、涉及部门多,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联审联办的情况并不理想。仅靠行政服务管理办公室组织、协调进行联审联办权威性不够;窗口首席代表授权不充分;联审联办事项的提起没有明确的规定,一般都是涉及到费用减免、缺资料要提速等疑难问题才进行联审联办,往往都是“特事特办”的情况下,才享受到联审联办“一条龙”的服务。

2、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仍然较长。以企业投资项目基本建设报建程序为例,从发改委立项到最后竣工验收,要经过50多个环节,仅规划局一家单位,就有10余个环节。调查中不少企业反映,审批的时间确实太长,有时一个项目一拖就是一两年。政府投资项目基本建设报建程序同样非常复杂,共有40多个环节。沙市区政府的同志也反映,关于西干渠建设项目,所有审批手续办下来,在不出任何差错的情况下都需要260多天,确实非常无奈。

3、存在非法定前置审批事项。调查中发现,目前仍然存在少数前置审批事项与上级规定不符的情况。如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湖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规定》(省政府第358号令)第18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当参与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规划和项目报建联审”。而我市仍按市政府07年施行的《荆州市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管理办法》的规定,将人防作为严格的前置审批程序。

4、流程仍需进一步优化。有些部门将一些审批环节下放,造成流程不够优化,对审批效率产生了一定影响。如国土、规划将一些环节下放到分局,商务将外资项目下放到区局等。

三、建议询问问题

1、如何主动服务招商引资的工业项目?

询 问 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波

应询单位:市规划局

2、如何解决规划审批互为前置审批的现象?

询 问 人:市人大代表罗开凤

应询单位:市规划局

3、我市工业用地审批流程有无改进提速的空间?

询 问 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傅纯海

应询单位:市国土局

4、基本建设项目审查能否实行集中联合图审?

询 问 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伟

应询单位:市住建委、市人防办、市安监局、市防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