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行政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第三调查组

日期:2014-08-27 来源:未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调查组的安排,9月上旬,邹崇炎副主任带领第三调查组,采取座谈、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围绕荆州市如何理顺体制、健全政务服务体系这一主题,针对市区两级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权划分和中心城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等具体内容进行了认真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调研内容一:我市基本建设项目市级审批权、区级审批权如何界定?如何合理且合法的划定市、区审批权?

根据初步调查了解的情况,我市基本建设项目市级审批权、区级审批权的界定原则,主要体现在市政府出台的有关文件规定中。2012年4月,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下放行政审批事权提升审批服务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荆政办发〔2012〕36号),对市区审批权进行了原则性的划分。一是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规定由市级行使的行政审批权,除需全市统筹协调和综合平衡的以外,都应下放给县行使。需全市统筹协调和综合平衡的行政审批事权主要如下:涉及全市城乡、土地总体规划利用、财政、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项目;涉及跨县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布局的项目;涉及全市综合平衡的社会民生项目;县暂无承接部门的项目。二是法律、法规规定由省级行使的行政审批权,省级已直接放权给市级行使的;县能够办理的,下放给县行使。三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由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行使的行政审批权,但法律、法规、规章没有具体明确分级审批权限,没有明确规定必须由省级、市级行使的行政审批权,下放审批权给县行使。由省级审批,市级初审、转报的事权,核减程序,由县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直接报省级审批,再由县向市级备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由同级审批的事权,仍由同级审批;对确实无法下放的行政审批事权,根据就近服务和便于管理的原则,可将受理环节前移到县。2012年7月,荆州市下放138项行政审批事项到各县市区,其中涉及基本建设项目事项30余项。

在调研座谈时,关于市区两级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权的划分问题,市行政服务管理办公室认为:审批权的划分应该以便民利企、节约行政资源为目的,市区两级的基本项目审批权限应该进“一个笼子”管理,注重发挥市行政服务管理办公室这一平台作用,提升行政效能。荆州区认为:按照现行的基本项目建设审批体系,基本建设项目主审批权在市一级是可行的,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审批事项应下发放至区级政府部门,做到政务服务前移,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沙市区认为:所有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权应收归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所有,区级审批部门的组织机构、人员编制、经费拨付都由市直有关部门统一管理,实现事、权、责的统一。

调查组认为:一、市区两级基本建设项目的审批权限的界定应该遵循“依法便民、统一规划”的原则,中心城区的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权应相对集中。二、目前市区内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权基本集中于市级,这一体制是切合实际的、可行的。三、市一级能完成的审批都尽可能在市一级完成,不能把“难啃的骨头”下放到区。四、在没有经过专班进行充分论证的情况下,审批权这个“烧饼”不能翻动。五、对必须要延伸至区级审批的事项,市行政服务管理办公室要对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指导、协调,方便区服务中心办理。同时,要兼顾区级行政服务中心的利益,充分调动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积极性。

在基本建设项目审批职能方面,市区两级政务服务部门要基本融为一体,可学习借鉴荆门的经验(区政务中心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办公区域)。基本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体制的建设,事关项目落地的速度,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环境优劣的重要表现。第三调查组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围绕这个调研课题提出询问很有必要。

建议询问问题:市行政服务管理办公室如何在基本建设项目审批中,尽可能的做到“一站式”办公和提供“一条龙”服务?需要区级审批对接的工作,如何方便区行政服务中心对接办理并兼顾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利益,调动其积极性,真正做到市区两级平台互动,以此方便群众、提高审批效率?

询问人:朱翊

回答人:建议此问题由市行政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应询。

调研内容二:如何规范并建立市、区、乡镇(街办)、村(社区)政务服务体系?

目前,我市已建成市级行政服务管理办公室1个,市级行政服务分中心4个,包括荆州开发区在内的3个中心城区都建立了行政服务中心,各乡镇(街办)便民服务大厅、村(社区)便民服务室(站)基本实现全覆盖。但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一、区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不规范,主要是基础设施不完备、管理不完善、入驻单位较少;二、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层级管理没有形成体系,各级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在层级管理、绩效考核及监督监察等方面,基本上是独立运作;三、个别市直部门对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窗口的支持不够;四、乡镇及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人员缺乏问题较为突出。

在调研座谈时,关于中心城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问题,荆州区认为:应建立市、区、镇三级代办服务平台。市级代办平台由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建立,整合市直各部门相关行政资源,统一审批流程、审批时限、收费标准等,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区级代办平台为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建立,主要是整合各乡镇、街办、管理区相关行政资源,协调指导全区项目落地审批服务工作。镇级服务代办平台由本级政府建立,配备一名专职代办人员,在涉及本辖区项目落地过程中发挥督办协调作用。通过建立和完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有效缓解目前项目落地难的顽疾。沙市区认为:沙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应并入市政务服务平台,接受统一管理和绩效考核。乡镇街办的便民服务大厅的定位应为群众提供计划生育、劳动保障、财政惠农、土地管理等服务为主。各级政务服务机构的名称要进一步规范。同时,要建立各级电子政务平台和电子监控系统,将各级政务服务体系纳入绩效考核及腐败风险预防范畴,形成四级政务纵联体系,实现各级政务平台的资源共享。

调研组认为:一、中心城区四级行政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是市区两级,其中区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是薄弱环节,尤其是沙市区和荆州开发区;二、市行政服务中心应侧重于基本建设项目的审批,区级行政服务中心侧重于便民服务和对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项目做好对接和代办工作;三、市政府要进一步明确市区两级行政服务中心的行业管理职能,出台具体的管理措施,加强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之间的业务指导与协调;四、有关市直部门特别是垂管部门,要支持区级行政服务中心的建设,指导督促区级部门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窗口,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参加座谈的单位和部门都认为,现行的体制机制,不能真正形成规范高效的中心城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市人大常委会围绕这一问题进行专题询问,有利于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的步伐,更好地推进四级行政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改善我市经济发展环境。调查组建议将这个问题分成两个小题提出。

建议询问问题(一):市行政服务管理办公室如何加强对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及乡镇(街办)、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行业管理,开展层级管理和绩效考核?

询问人:朱翊

回答人:建议此问题由市行政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应询。

建议询问问题(二):在调查的过程中,荆州区反映,与房产办证相关的土地、规划、税务等职能部门都进驻了区行政服务中心,房管部门至今没进驻,群众办事极不方便。请问市房产局如何支持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建设,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窗口,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询问人:曾庆芬

回答人:建议此问题由市房管局应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