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情况的调查报告第四调查组

日期:2014-08-27 来源:未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专题询问的方案》要求,第四调研组在任万伦副主任的带领下,围绕如何建立阳光政务平台,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的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相关人员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对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视察; 9月3日在荆州开发区召开了11个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及11个企业的相关情况汇报;两次召开参加调研组的行政服务中心和监察局人员会议,进一步对市直部门“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向市直 “三集中三到” 落实不到位的9个部门进行了发函调查,并将各部门报告的情况与行政服务中心的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对有关情况进行了核实。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窗口的部门25个,另设综合窗口10个,分中心4个,窗口工作人员161人。从调查情况看,我市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

1、核准审批项目进驻基本到位。据政务服务中心反映,按市政府99号令,进驻的25个部门应进项目为173大项,实际进驻149项,进驻率为86%,各部门进驻项目情况较好,只有少数项目因特殊原因没有进驻。

2、人员进驻基本到位。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25个部门,都安排有相关工作人员负责窗口的各项工作。

3、职能整合部门增多。根据“三集中三到位” 改革的要求,各相关单位对行政审批职能进行了整合。目前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25个部门,有独立行政审批科的部门13个,占53%;挂靠业务科室的行政审批科12个;审批科整体进入中心的部门有13个。

4、审批授权比率提高。各进驻部门对窗口审批科长授予了对所有进驻项目受理、审核、审批、协调督办的权力。简单的事项在窗口当场就能办结,目前能在中心窗口办结的项目332项,占80.58%。

5、各进驻部门对收费标准通过上墙、上网等形式进行了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向政务中心集中和票据管控情况较好,没有发现乱收费、滥罚款、乱摊派现象。

6、加强对窗口的管理。各部门分管领导定期到窗口检查指导工作,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政务服务中心在窗口建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中心窗口经常召开业务会,协调解决窗口运行中的问题。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考核,实行了绩效考核专版管理,每月召开窗口首席代表例会,点评窗口工作、纪律等情况,并通过设立投诉箱、评价器、短信回复等方式,及时了解窗口工作动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需要进一步解决和完善的问题。主要是:

1、部分单位审批职能归并不到位。有些部门审批职能没有很好地归并到审批科,存在着“明进暗不进、双轨运行”现象,窗口只是单纯履行着受理、出证的职责,致使被服务对象“两头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审批效率。如市住建委机关、水利局等,特别是市住建委机关,有些审批职能分散在各业务科室,没有向审批科集中。少数省垂管部门因省里的原因,也未进行职能整合。

2、少数部门审批职能授权不到位。有些部门没有派审批科长没有进驻中心,进驻窗口的只是借调人员、副科长、主任科员或者是二级单位的人员等,所以无法进行实质性的授权,窗口只是办理简单事项,对后方业务科室也无协调督办的权力。如市安监局、水利局、林业局、农业局、环保局、人防办等。

3、少数部门审批项目进驻不到位。有些部门只有一部分审批事项进驻到中心,没有完全到位。如、农业局、安监局、教育局等。市政府法制办要对进驻中心的所有部门的审批项目进行调查核实,并督促落实到位,不能简单凭各部门申报哪些项目进中心,哪些项目不进。

4、极少数单位进驻中心项目未纳入行政审批“一窗式”管理。如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的所有事项进入中心后,没有与行政审批科窗口整合,未能纳入市公安局行政审批一个窗口统一管理,形成一个部门两个窗口。

5、少数垂管部门由于审批事项特殊,程序复杂,没有进驻中心。如国税局、地税局等。

6、缺乏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激励措施。窗口工作人员在中心上班,既代表派驻部门的形象,又代表政务服务中心的形象,责任重、任务多、压力大。一方面,窗口工作人员与原单位联系少,另一方面整天忙于事务,与中心其他部门工作人员也难于交流。因此,他们有一种被边缘化的感觉。派驻单位和中心要加强沟通和联系,出台相应的措施和办法,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支持和帮助他们,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使窗口工作人员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领导的重视和大家庭的温暖。

三、建议询问的内容

根据调查情况,经调研组研究,建议将以下问题作为询问的内容:

1、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我市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有少数审批事项因特殊原因没有进驻。请问市监察局,如何进一步依法界定各部门需要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许可事项?由谁督办这些事项进驻到位?对应申报而未申报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由谁来监管?如何监管?

询问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圣发

应询人:市监察局负责人

2、住建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较多,且专业性较强。目前,这些审批权限分散在各业务科室。请问市住建委,这些事项的审批权限是否都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归并到了审批科?前方窗口对后方业务科室是否有协调督办的权利?如何实现行政审批“一站式”办结,避免前方窗口“只挂号不看病”,审批“双轨制”和“体外循环”现象?

询问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钟桦

应询人:市住建委负责人

3、实施“三集中三到位”,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凡是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都应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据调查,我市有些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没有进驻或没有完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请问市物价局、市民政局,你们有多少行政许可事项?都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了吗?如果没有,为什么?

询问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一举

应询人:市物价局、市民政局负责人

4、我们在考察外地的政务服务环境时,感觉到行政审批收费也是很关键的环节。许多地方都实现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统一集中缴纳,我市的松滋市也已做到。请问市财政局,我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收费的票据管理是否到位?除在政务服务中心缴纳外,其他地方还能不能缴费?如果没有实现统一集中缴纳,是什么原因?下一步如何改进?

询问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孟宪荣

应询人:市财政局负责人

5、依法审批,其审批的主体资格是法律赋予的。据了解,有少数部门抽调二级单位人员或不在编人员在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他们不是派驻单位的工作人员,不能依法完成审批,也难以协调督办后方业务科室。请问市卫生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局、市水利局,你们是否存在这种现象?如果有,打算怎样改进?

询问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克军

应询人:市卫生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局、市水利局负责人

6、目前,各单位派驻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有160多人。这些人员直面行政相对人,负责繁琐的政务服务事项的咨询和初审工作,代表着政府的形象,责任重、任务多、压力大。请问市人民政府,是否出台了相关政策或措施,在政治上激励优秀窗口人员,在工作上加强考核检查并与部门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在经济上给予适当奖励补贴,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询问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万江平

应询人:市人民政府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