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4-08-25 来源:未知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年6月26日在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 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遵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我向会议报告全市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行政审判,是人民法院依法对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解决行政争议的重要司法活动。行政诉讼案件俗称“民告官”案件。作为与刑事审判、民事审判并列的三大审判之一,行政审判对于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全市法院在党委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府配合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按照“保护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优化司法环境、化解行政争议”的行政审判目标,扎实开展行政审判工作,为促进“法治荆州”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两级法院全年受理一审、二审、再审行政案件229件,审结201件,结案率为87.8 %。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一审、二审、再审行政案件52件,审结46件,结案率为88.5%。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528件,执结486件,结案率为92%,执行总标的15亿元。

(一)充分保护诉权,依法维护公民权益

保护公民合法权益是行政诉讼的首要目的。全市法院认真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全面保护行政相对人的程序权利和实体权益。加强诉权保护,畅通诉讼渠道,对符合法定受案范围的坚持“应收尽收”,对涉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实行提级管辖、指定管辖、交叉审理,防止地方不当干预。强化平等保护意识,平衡行政执法阶段相对人处于弱势、法律地位不对等的矛盾,在诉讼引导、法律释明、举证责任分配等方面向原告适当倾斜。注重民生保护,全市全年审结涉及资源管理、城建执法、工商管理、公安执法、社会保障类等与民生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157件。

(二)监督支持并重,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是行政审判工作的重要原则。全市法院始终把促进依法行政、服务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任务,通过裁判活动,引导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养成严格依法办事良好习惯,努力维护执法权威和行政公信力。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原则,全年共判决撤销具体行政行为、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无效、判令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的行政诉讼案件21件,促进行政机关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如在涂凤英与石首市房管局、第三人王霞撤销房屋所有权证一案中,法院认定石首市房管局违反城乡规划法的相关规定,为非法建筑颁证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判决撤销其为第三人颁发的房屋所有权证,同时判令其在规定的期限内重新办理房屋登记。判决生效后,石首市房管局服判并通过细化工作流程,促进了房屋登记工作的规范有序。在加强监督的同时,旗帜鲜明地支持行政机关合法、规范、妥当的具体行政行为,确保法律严格实施和政令畅通,特别是大力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制裁违法占地、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破坏自然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行为,维护正常的行政管理秩序。全年共判决维持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17件。

(三)注重案结事了,全力化解行政争议

通过公正、高效、权威的裁判活动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行政审判的独特优势。全市法院始终把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作为工作主线,使行政争议在公开透明的诉讼程序和公平正义的法治化轨道内解决。大力加强诉讼协调工作,推行“三要”、“四到位”工作法,对能够协调的案件,要尽量协调;对矛盾容易激化的案件,要着力协调;对协调不成的案件,要全力做好当事人的思想疏导工作,确保审查证据与基本事实到位、执行法定程序到位、思想疏导工作到位、和解协议履行到位。平衡利益,协调各方,引导当事人以和解方式解决纠纷。审理的案件中,经协调原告撤诉和行政机关改变具体行政行为后原告撤诉的84件。积极配合并推进多元化解行政争议机制的构建,促进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行政调解的有效衔接,形成矛盾化解的整体合力。

(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司法能力

全市法院以提高行政审判公信力为目标,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队伍素质,进一步增强了依法履行行政审判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教育引导行政审判法官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法治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审判绩效考核为切入点,科学设置协调和解率、执结率、息诉率等考核指标,落实逐案评查、每月通报、季度讲评制度,行政审判相关绩效指标持续向好,行政案件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稳步提升。强力推进开庭审理和裁判文书上网工作,行政案件开庭审理率和文书上网率均达到100%。发挥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作用,中院通过定期开展案件评查、分析通报改判和发回重审案件、评选优秀裁判文书等方式,帮助各县(市)区法院提高行政审判水平。扎实开展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从严整治审判纪律作风。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全市法院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公正廉洁的行政审判工作队伍,行政审判工作总体水平得到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先后有5个集体和6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洪湖市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刘从礼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主要表现在:(一)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有的行政机关对司法监督有抵触情绪,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问题客观存在,在诉讼中向法院施加压力,对一些经不起合法性审查的具体行政行为要求法院予以支持,少数行政机关对法院的生效裁判消极履行,个别地方仍然要求法院参与一些行政执法活动。(二)部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水平亟待提升。有的行政机关在实施具体行政行为时不注意收集固定证据,法院难以认定其合法性,有的行政机关在实施具体行政行为时,违反法律规定的程序要求,特别是步骤、方式和时限要求,不告知权利就处罚。(三)行政诉讼与行政调解、行政复议等行政纠纷解决机制的衔接不够顺畅,许多行政争议直接进入诉讼程序,对抗性强,化解难度大。(四)行政诉讼化解争议的手段和办法比较单一,信访申诉占比高,息诉罢访压力大。(五)有的当事人对行政诉讼制度不了解、不信任,极少数当事人滥用诉权,为达到个人不当目的,以赴省进京上访等手段向法院施加压力,甚至哄闹法庭、围堵法院。(六)一些办案人员对行政审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现行体制下行政审判受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影响较大,难以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存在畏难情绪。

三、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的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新时期行政审判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党的十八大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对人民法院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发挥司法监督职能、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优化行政审判创造了更好的外部条件。在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中,行使国家公权力的行政主体,因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不当引发行政争议难以避免,因此行政诉讼是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不可或缺的制度,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高度,提高对行政审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行政审判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公正高效地履行行政审判职能。

(二)积极探索行政审判工作新机制,提升公正司法水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指示,创新工作思路,落实集中管辖制度规定,探索摆脱不当干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行政审判工作新机制;针对行政审判的特点,健全质量控制、评估体系和错案防范、评价、问责机制,提高行政案件的办理质量、效率和效果;规范审级监督,加强业务指导,适当统一、细化对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的规则,进一步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行使;继续加大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力度,完善、丰富行政争议化解机制,整合各种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切实解决行政审判上诉率、申诉率偏高,服判息诉率偏低的问题;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强力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司法公开平台建设,最大限度地提升行政审判的透明度,倒逼法官司法技能和业务素养的提高。

(三)加强沟通协调,营造良好的行政审判环境。自觉接受党委、人大对行政审判工作的领导和监督,主动向党委、人大报告行政审判工作情况以及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依靠党委、人大排除干扰和阻力;加强与案件多、涉及面广的行政机关的沟通,在化解行政争议的关键问题上统一认识、形成合力;畅通权利救济渠道,引导行政相对人通过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社会冲突;加强行政审判宣传,选准选好宣传主题,扩大行政审判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行政诉讼工作的认知度。

(四)更好地发挥司法审查职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强对行政诉讼案件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工作,监督并纠正违法、不当行政行为,确保法律严格实施,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强化司法建议工作,总结归纳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机关发出司法建议,堵塞行政管理漏洞;推动完善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机制,促进各级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案件庭审质量的同步提高。

(五)高度重视行政审判队伍建设,提高能力水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整训活动,增强群众观念,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工作作风。配齐配强行政审判人员及辅助人员,保持行政审判骨干力量的相对稳定;从行政审判专业性较强的特点出发,强化对行政审判法官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苦练内功,提升能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行政审判作为人民法院履行审判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落实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市法院将以此次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行政审判工作为契机,树立信心,扎实工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努力开创行政审判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平安荆州、法治荆州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