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七:把雨露播撒到居民心里

日期:2014-09-15 来源:荆州日报

 ——记松滋市人大代表、新江口镇谢家渡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施祖珍


今年上半年,庹相祖老人辞世,这位被松滋市人大代表、新江口镇谢家渡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施祖珍整整照顾了8年之久的空巢老人,走得安详。而2012年去世的空巢老人邓成华老人,离开人世时也不失安然。

正值花甲之年的施祖珍,三年来自觉履行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为民的深刻内涵。

社区“三无”老人朱成俊婆婆,已80多岁,家里长期不通水不通电,生活十分困难。平日里,施祖珍经常为她送菜送饭,送一些生活必需品。为了解决老人家里的水电问题,她与松滋自来水公司联系,让朱婆婆吃上免费的自来水。今年,她又多次与松滋供电公司取得联系,为老人免费安装了电表和两盏电灯,并自费为老人买来插座、开关和电饭煲……

下岗职工周矗,不幸得了重症,生命垂危。施祖珍赶到周家,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200元交给周矗,鼓励他坚定与病魔抗争的决定和信心。当得知周矗不是低保户,大病救助也还没有办下来时,施祖珍数次去民政部门反映情况,及时为周矗办理了大病救助和低保。

王显明、黄万英夫妇不幸均得了癌症,高昂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施祖珍多次上门探望,帮助其解决了大病救助问题。35岁的未婚女青年杜某得了狼斑红疮疾病,也是她及时上报社区,帮助杜某解决最低生活保障。

共青路有几位年龄偏大的老人想买社保,由于是农村户口,不知道怎么操作和办理,施祖珍数次到人社部门咨询政策,帮助办理相关手续。类似的事情,她几乎每个星期都会遇上好几起。只要社区居民有困难,施祖珍总是施以援手。

早该安享晚年,可施祖珍退休后却干起了志愿者服务,一干就是10余年。

记得前些年,小区物业管理滞后,垃圾有人丢,却无人去清理,有时会出现垃圾堆,臭烘烘的,施祖珍自掏腰包请人运走。但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时间一久,小区内又出现垃圾堆。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太小、太有限。怎么解决根本问题?有人建议把社区居民组织起来,动员大家争做文明小区主人。这让她深受启发,立即在社区发出清洁家园倡议书,没想到竟有40名志愿者参加清洁家园活动。在社区支部的支持下,小区的志愿者团队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小区的环境卫生状况逐步得到改善。

随着安家支部的成立、业主委员会及志愿服务队的组建,施祖珍牵头组织起唯美家园自置物业,经常活跃在小区,为居民群众服务,随叫随到。

施祖珍还在小区内大力提倡并组织居民自治,先后组织居民集资近10万元,维修小区下水沟6条共计1000多米,清淤化便池3个,铺设小区道路两条近300米,换水沟盖板280块,拆装水表130块,换落水管两个楼栋共138米。去年,小区16户居民反映下水沟堵塞,粪便四溢。她到现场查看后,立即组织楼栋居民推选楼栋专班,挨家挨户征求意见,请人打预算、收费。历时两个月,筹集两万余元。当一条混凝土浇筑的道路、一条用新盖板盖的水沟展现在居民眼前时,居民们脸上绽放出笑容。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居民生活聚集地,也是问题集中区之一。

去年,59岁的施祖珍当上社区网格员,她不辞辛苦的对网格内600余户、1500余人进行采集信息,被人称为“活电脑”,利用采集信息的机会,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及时反映选民呼声,帮助选民排忧解难。3年来,她走访选民百余人次,她撰写的有关加快橡胶厂棚户区改造、谢家渡社区商贸城脏乱差治理等方面的建议,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

为了社区的安宁,她发起组建了一支110人的志愿者义务巡逻队,动员400余位业主参与义务治安巡查,使社区生活环境、治安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行走在2700米长的松江路上,谢家渡社区居民自然会想施祖珍,想起施祖珍曾经为这条道路硬化付出的努力。

(责任编辑:王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