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六:服务发展勇担当

日期:2014-09-15 来源:荆州日报

 ——江陵县马家寨乡人大全力服务煤电港化项目
 

服务项目、服务民生,是江陵县马家寨乡今年人大工作的重点,服务好江陵县煤电港化项目前期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今年8月27日,江陵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江陵经济开发区煤电港化产业园总体规划。

乡党委书记、乡人大主席魏平的眼角湿润了。为了煤电港化项目尽快落地,全乡各级人大代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靠前服务 力促项目落地

煤电港化项目位于荆江河段北岸的江陵县马家寨乡境内,是江陵后发赶超的一次重大机遇,更是马家寨乡跨越发展的一次重大契机。

项目落地、征地拆迁是一大难题,也是项目能否尽快投产的关键点之一,事关拆迁群众的切身利益。马家寨乡人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靠前服务。

参与煤电港化指挥部工作组的县、乡人大代表,主动认领工作任务。乡党委副书记陈顺峰、乡人大副主席梁大敬、长坑村村主任赵长松等县、乡人大代表,在项目前期工作中,经常深入村民家中,与村民沟通,用自己的言行赢得村民的理解与支持。最终,项目区443座坟墓在清明节前夕顺利迁完。

马家寨乡祁渊村一组48号村民彭知凤,如今还住在1988年修建的房屋里。遇到下雨时,外面大雨、家里小雨,屋里到处雨滴声声不息,房前屋后的墙角长满了绿色的青苔,正门左边墙上的很大一块水印清晰可见;门前,2007年买的3万块红砖,依旧躺在空地上,任凭风吹雨淋。彭知凤说,房子实在是漏得住不了人,几次准备建房,因为煤电港化项目建设,只好一次次推后,她很担心房子的安全。

为做好还迁房的选址规划,县人大代表、祁渊村支书竺正标积极组织本村群众代表到还迁点集中参观,召开座谈会征求还迁意见,提出了扩大还迁房容积率、完善功能配套、回购商业门面发展集体经济等建议。

针对失地农民后续发展和保障问题,祈渊村、长坑村在竺正标、赵长松代表的带动下,筹划组建区域劳务公司,对接项目发展。

为保证征地农民征地款长期有收益,乡村积极联系多家商业银行,洽谈存款收益。乡人大副主席梁大敬分工联系人社工作,多次组织专班,深入到村组宣传失地农民保险政策,联系县就业局谋划失地农民就业培训。

干事创业 发挥示范作用

在深入推进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中,乡人大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县乡人大代表干事创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县人大代表、祁渊村党支部书记竺正标,乡人大代表、乡党委副书记陈顺峰,乡人大代表、长坑村村主任赵长松等在煤电港化项目实施过程中,宣传群众、服务群众、谋划发展,发挥了较好的带头模范作用。

县人大代表、马市乡水厂厂长王友才狠抓水厂开源节流,狠抓优质服务,为全乡镇水厂树立了一面旗帜。

县人大代表、青安村支书黄发勇积极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土地登记确权、农村示范公路示范达标、信访维稳、瓜果产业发展好等多项工作走在全乡前列。

乡人大代表耀新村支书陈斌带头种植葡萄,带动全村发展葡萄近1000亩,使户平均增收5万元以上。

乡人大代表赵华平不顾65岁高龄,热心社区居委会的养老服务,关心下一代工作,带头参加“夕阳红”乐队演出,活跃了社区文化,丰富了关爱儿童活动,马家寨乡关工委2014年被评为全省五好关工委。

乡人大主席团还将重大事项的决策交给人大代表。改革发展、煤电港化项目、农业农村工作、民生事项、党的建设等事关马家寨发展、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均由乡人大代表充分讨论,各抒己见,形成决议。

根据人代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乡党委政府确定了全年19个重点项目,由领导包保,责任明确到人,任务分解到天,并在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依法履职 助力民生发展

今年以来,乡人大始终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重大民生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围绕依法行政开展评议监督。

乡人大先后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视察青安村、万新村、耀新村葡萄基地、钰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紫金葡萄专业合作社,有针对性提出因势利导、有序发展及抓好技术培训、品牌培育等建议;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对青安村、同心村、耀新村、白洋村、赵桥村、张黄村农村公路路肩培护、安保设施、错车台建设、养护管理等进行视察,对马家寨新、旧水厂进行观摩,视察马林、白洋、邓泓等村的U形灌水槽、提灌站等小农水建设项目,依法开展对教育均衡发展、校车安全管理、农村三资管理、司法公平正义开展评议监督,进一步调动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王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