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四:聚贤兴业 演绎神奇

日期:2014-09-14 来源:荆州日报

  ——记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甘书官
 

  从一个无人知晓的企业,到行业龙头老大,年销售收入从4000万元上升到数亿元,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荆州市江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甘书官带领自己的精英团队,历经16年,靠科技演绎神奇,成长为国内技术水平最高、产品种类最多、生产规模最大的硅烷生产企业之一。

  1998年,只有几十万元资产的乡镇企业——岑河原种场建筑公司,已是风雨飘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大路货产品毫无竞争力,惨淡经营,依旧挽救不了颓废的局面,一时人心涣散,后改制组建了股份制民营企业,也就是现在的江汉精细化工。

  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想短期内起死回生,谈何容易。那段时间,联系业务,调查市场行情,甘书官忙得几乎很少回家。在认真分析企业现状后,经过深入调研,大胆提出了全面转向经营,走科技兴企的新型发展之路,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企业转向经营后,最大的问题是人才问题。他把引进高科技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来抓,制订出高薪、送股份等优惠措施,聚贤兴业,大胆引进人才,尽可能提供优厚的生活条件,让引进的高科技人才安心,舒心、放心,在公司里尽施所能。

  尹超,武汉大学高分子专业,博士研究生,2003年9月,加盟荆州市江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出任总经理。公司很多人至今都还记得,为了引进贤才,求贤若渴的甘书官曾历经7年、先后15次真情相邀尹超加盟,远超诸葛亮的三顾茅庐。对高科技人才的渴求,甘书官似乎到了痴迷的地步。

  随着尹超等一批技术人才的加盟,公司以归国博士为研发带头人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同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广泛的技术交往和紧密合作,进军“硅烷”行业,使很多高新技术不断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质量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产品和服务在行业内和客户群中拥有很高的声誉。

  在甘书官的倡议下,企业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进行技术改造及新产品开发,为生产实践提供可靠的技术指导和准确的操作数据,为企业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打下了坚实基础。

  “硅烷偶联剂”是一种高新技术产品,在工业上的用途十分广泛,俗称“工业味精”,是国家星火科技攻关项目。尹超是制造这种“工业味精”的领军者,荆州制造的“工业味精”缩小了中国与世界硅烷领先技术和生产能力上的差距,江汉精细化工由此走向了世界。

  目前,江汉精细化工拥有总资产5.5亿元,具有年生产五大类系列精细化工产品10万吨的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一直保持在60%以上的增长,公司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产品销售覆盖全国各地,并出口远销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印度、东南亚等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甘书官始终坚持为民执言、依法用权,努力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他所提的意见、建议能从企业和经济发展实际出发,体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真实反映情况,积极传达民意的责任。针对沙市经济开发区的现状,他经过反复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大工业基地支持力度的建议”,受到区政府领导的重视。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甘书官不忘回馈社会,每年均会拿出部分资金,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客户不仅要审核产品质量,更重要的是审核企业的社会责任”。

  2012年欧洲全球汽车轮胎优秀供应商评选,12000家供应商参评,最后评出8家优秀供应商,江汉精细化工成为中国唯一一家。这让甘书官最引以为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