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人大代表的社区情怀

日期:2015-01-12 来源:荆州日报

手术、6周期化疗、25次放疗,结束历时半年治疗,她又重返自己的工作岗位。

2013年12月14日下午,见到市人大代表、监利县容城镇茶庵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珍珠时,她才刚刚出院,看上去身体还很虚弱。

1976年,刘珍珠进入监利县容城镇(原城关镇)茶庵社区居委会,开始了为之奋斗一生的社会事务工作者的工作。几十年来,她从点点滴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在社区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满腔的热血和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奉献自己不老的青春。

茶庵社区地处监利老城的边缘,住户5478户、居民18743人,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员多,困难家庭多。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脏乱差现象突出,居民外出也很不方便。社区居委会的情况更糟糕,自身收入为零,经济状况十分窘迫。

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刘珍珠没有气馁、更没有退却。为了改善社区居民生活环境,在民政部门支持20万元建设资金的基础上,刘珍珠带领社区一班人多方筹措资金24万元,建起了监利县首家一站式社区服务大厅,购置办公设施,方便了群众办事;2010年3月,又筹资15万元,打造省级文明小区700米长的新华一巷文化长廊,力邀县内书画名家创作60余幅文化精品装点,一时翰墨飘香,观者如潮,成为城区一道靓丽风景。

地处新华一巷许家池,占地面积1200余平方米,在

此闲置已有10余年,这里垃圾如山,臭气熏天,夏天苍蝇满天飞、虫蛆满地爬,附近居民及路过群众苦不堪言。利用人大代表身份,刘珍珠在参会期间多次向县主要领导反映许家池“垃圾山”的问题,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3年的努力,许家池垃圾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县住建局派车运走垃圾240余车,将许家池这座垃圾山彻底清除,随后又平整了场地,铺上了彩砖,建成一个靓丽整洁的休闲广场。她还积极争取民政部门的支持,在这里添置了健身器材,方便附近居民休闲娱乐、文化活动。

2011年5月,监利县启动群建桥重建与旧城改造工程,101户拆迁对象中,涉及茶庵社区就有19户。拆迁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被誉为天下第一难事。茶庵社区在刘珍珠带领下,一家家反复上门做工作,几乎穷尽一切办法,首开拆迁第一锤,为整个工程建设顺利完成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前,在后河改造工程建设中,也是她带领社区一班人,不分白天黑夜,在长达近3年的时间内,平稳处置各类纠纷近千起,协助处理涉及茶庵社区71户房屋搬迁、近400户附属物补偿问题,促成工程顺利完工,有效改善了周边环境和方便了群众生活,提升了城市品位。如今的后河,已成为监利城区一道靓丽风景。

刘珍珠是第三届、第四届市人大代表,她时刻不忘代表职责,当代表履职尽责,进言纳谏真情流淌;她经常走访居民群众,倾听民情民声,竭尽全力帮助他们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城区小街巷道路硬化,有她调查走访进言引起重视实现的;偏僻街巷的路灯安装、城市市政建设也有她付出的努力,

刘珍珠还利用党的惠民政策,为辖区居民帮困扶贫,居民游金平不幸患肾衰综合症,长期卧床不起,需要长期服药,她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多次跑民政部门,帮其办理了低保。

她生在茶庵,长在茶庵,毕生工作在茶庵。尽管早过了退休年龄,因工作需要,她仍然坚守在社区工作岗位上。尽管返聘工资少的可怜,刘珍珠丝毫没有动摇继续为社区居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她深深热爱这份工作,热爱脚下这片土地。

去年5月,刘珍珠被检查出患上乳腺癌,在亲人和同事们的劝说下,依依不舍放下手中的工作,到荆州城区医院住院治疗。半年的治疗刚刚结束,她又重返了工作岗位。

没有丰厚的待遇,却有一份干事业的热情;没有显赫的权力,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没有优越的地位,却有一份无私的情怀。这是监利县委、县政府对“茶庵精神”、更是对刘珍珠工作的肯定。

刘珍珠,用行动、用生命诠释着人大代表的深刻内涵和对事业的忠诚、工作的热爱。

(责任编辑:荆人宣)